首頁 要聞 焦點

西媒染紅 美智庫揭中共重金宣傳疫情缷責

美國智庫提到,中共利用國際知名報刊的付費插頁「廣告」,進行大外宣。圖為《華盛頓郵報》。(ALASTAIR PIKE/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智庫提到,中共利用國際知名報刊的付費插頁「廣告」,進行大外宣。圖為《華盛頓郵報》。(ALASTAIR PIK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不斷透過媒體進行大外宣,擴大在西方社會的話語權。美國智庫近日發表一篇文章提到,中共增加影響力的其中一項策略,是利用國際知名報刊進行大外宣,在做法上除了培養外國記者和媒體人物,也會直接購買「廣告插頁」,隨著新聞媒體數位化,這種形式也轉到網路電子媒體。

根據美國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近日發表一篇文章提到,中共官媒在《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等美國主要報紙上放付費插頁「廣告」,通常使用「中國觀察」(China Watch)、「中國焦點」(China Focus)為標籤進行廣告插頁宣傳,這些廣告看起來像是新聞和社論,但實際上是在為中共進行大外宣。

據美國國會人員於2011年的調查顯示,當年在《華盛頓郵報》插頁宣傳的成本為30萬美元,不包括網路內容的額外費用;而2016年的報告顯示,總部位於英國的《每日電訊報》每年會收到75萬英鎊(超過100萬美元)來出版類似的插頁。

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要求,在美境內任何代表外國政府工作的人士(政治遊說者、企業公司、媒體機構等)均需向美國司法部登記並披露與外國政府之間的關係。

根據位於紐約新華社子公司的《中國日報》(CDDC)披露的文件顯示,光從2019年11月到2020年10月間,《中國日報》就從母公司收到總計919萬美元的資金,用於支持新華社宣傳的印刷和廣告費用,包括實體版和網路版。

文章提到,2020年中共的宣傳材料,主題主要在強調中國防疫成功,呼籲全球團結與不對中共究責,許多國際名人也會直接引用相關言論;此外,這些文章還會批評與中共利益背道而馳的政策,例如疫情大流行初期,各國對中國發布旅行禁令,甚至還宣傳病毒起源於中國境外;另一項重要主題,則是宣傳美國必須對發動「美中貿易戰」負責。

文章還提到,這種現象不僅發生在美國,中共也在歐洲媒體界擴張影響力,英國《每日電訊報》、法國《費加羅報》,以及德國《商報》、《南德意志報》都有進行這種中共的廣告插頁宣傳。《南德意志報》去年5月宣布停止刊發「中國觀察」的增頁,《每日電訊報》也宣稱不再刊登來自中共官媒《中國日報》的廣告,但仍有西方媒體繼續刊登,並將中共官方廣告擴展到電子領域。

文章提到,雖然中共媒體進行報紙插頁廣告受到西方關注,但這些宣傳策略向電子媒體進軍時卻少為人知,透過電子媒體大外宣,將可能接觸到更多的閱聽眾。不僅如此,中共官媒還另闢途徑進行大外宣,也就是通過與西方媒體公司建立商業合作關係,並贊助其重新包裝的內容,透過美國新聞媒體進行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