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半真半假最可怕 中共認知戰升級

中共對臺認知戰的手法,透過大數據精準了解目標市場的群眾喜好,藉此操弄群眾情緒。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共對臺認知戰的手法,透過大數據精準了解目標市場的群眾喜好,藉此操弄群眾情緒。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近日在網路上流傳一段調查局人員大跳抖肩舞的短片,並搭配「臺灣調查局的新形象影片」等文字,引發網友留言嘲諷。對此,有學者就指出,這可能是中共對臺認知戰的升級,有別於過去憑空杜撰的虛假消息,改以真實素材移花接木,企圖削弱執法單位的形象。

一段3分9秒的影片在網路上快速流傳,內容竟為調查局人員在頂樓、辦公室等場景大跳抖肩舞,甚至連多名調查處站的官員都客串共舞。一個名為「ark」的LINE帳號就以「這是現在台灣調查局的新形象影片,是有救,或沒救了?」作為註解分享在個人頁面;Facebook上也有多個帳號以「調查局招生影片」為名公開分享,引發網友留言嘲諷。

對此,調查局澄清,該影片從未用於調查局官方宣傳或招生用途,也從未在調查局官方網站公布,純屬實習學員私下拍攝留存。調查局強調,該影片為調查班學員於2017年12月實習期間,為展現活潑創新思維,結合當年盛行的抖肩舞,與實習處站同仁共同拍攝,影片內容並無任何不當或違法之處。

不過,據媒體報導,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林穎佑指出,這可能是中共對臺認知戰的手法升級,有別於過去憑空杜撰虛假消息,這次是使用真實存在的素材。影片來源應是調查局過去的受訓學員所拍攝的結業式短片,卻遭移花接木進行打擊,企圖削弱執法單位形象;目的是破壞臺灣內部團結、激起對立,進一步讓民眾不信任政府及執法機關。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也認為,這是認知作戰的一環,透過大數據精準了解目標市場的群眾喜好,藉此操弄情緒;最初階的效果就是讓被影響者「轉傳不實訊息」,進一步則是「以實際行動影響他人」。他指出,有別於過去內容農場、中國網路志願軍的作法,這是一個國家級的團隊在操作,印證了中國更系統化的「融媒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