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日挺臺海和平 印太戰略走向清晰

右起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菅義偉。(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右起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菅義偉。(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日兩國領袖會議發表聯合聲明,特別強調「臺海穩定的重要性」,這也是52年來兩國首次在聯合聲明中提到臺灣。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從聯合聲明來看,臺海安全已被納入美日安保合作的「周邊有事」範圍中,代表美日印太戰略已由模糊走向清晰,「接下來必有落實的具體行動」。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6日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與舉行會談,會後兩人發表聯合聲明,承諾將加強合作應對中共威脅,並批評中共的行為違反以規則為本的國際秩序,兩國將確認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威懾力」之重要性;此外,聯合聲明也對臺海局勢、香港和新疆維吾爾族人權議題表達關注。

善用地理優勢 是臺灣續榮關鍵

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臺灣之所以對日本如此重要,除了航運生命線的原因外,另一個很重要的理由是軍事壓力。日本的威脅主要來自兩個方向:陸上的俄羅斯以及海上的中共,若臺灣受到中共控制,中共海軍將可以直接穿過宮古海峽進入日本東側的太平洋,尤其日本的都會區主要聚集在太平洋沿岸,形同被中共三面包圍,威脅非常大。

林俊憲強調,臺灣人看待自己時,「常常認為我們只是一個小島」,對國際社會影響力不大,但臺灣的重要性不只是在於島嶼本身,而是身處的地理位置,也攸關其他國家的安全。理解這個獨特優勢、並善用這個優勢,與理念接近的國家合作,是臺灣未來持續繁榮的關鍵。

美日印太戰略 由模糊走向清晰

羅致政則認為,從美日兩國的共同聲明中可以看出,臺海的安全穩定,已經被包含在美日安保合作的「周邊有事」範圍中,代表美日同盟的印太戰略,已經由模糊走向清晰,臺灣也在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中扮演重要的戰略地位,因此美國與盟友日本在安全對話中必須提及臺灣,透過共同聲明對外釋放明確的政治宣示,相信「接下來必有落實的具體行動」。

他強調,除了中共之外,沒人想讓臺灣海峽與南海變成火藥庫,美日清楚地告訴中共,侵略臺灣是對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極大挑戰,也威脅到所有國家的利益,美國和所有理念相近國家,絕對不會坐視不管。

美中已全面對抗 日本積極介入

對於美國上週接連派出外交使團訪問海峽兩岸,又於16日舉行美日領袖峰會,有美國媒體解讀這是美國新的外交手腕。不過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認為,這背後其實還起到更深的作用。

他表示,美國的全球抗共布局中,日本正在積極搶戲。日本與中共都想經營東亞與西太平洋的地緣政治,都想掌握第一島鏈,也都是在經營大東亞共榮圈。於是日本向美國自告奮勇,宣稱自己已經站到美中對抗的最前線,要讓《美日安保條約》成為地表最堅定的條約,並把臺灣海峽納入日本國家安全的重大利益。

他分析,日本願意站在美國這邊,是要利用美國來壓制中共的對外擴張。日本顯然也樂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以牙還牙,奉陪到底」外交路線,最終將走向與美國直接對撞。從日本的角度來看,只要美中持續對抗,美國就需要日本的幫助,日本就有漁翁得利的機會。

吳嘉隆說,美國為了加強日本海上自衛隊、空中自衛隊的實力,擬在日本部署中程彈道飛彈,還賣給日本144架F-35戰機,並讓日本的直升機航艦進行改裝,以便F-35戰機往後可以在直升機航艦上起降、執勤。

日本或將自衛隊 提升為正規武力

「這些部署的目的,說穿了是要引誘中共進入軍備競賽」,吳嘉隆表示,日本註定會玩這一局,並透過這個機會變相進行重新武裝,把自衛隊提升為正規的國家武力,這是日本追求國家體制正常化的必要之舉。

他強調,美日聯合聲明中明確提到,維護臺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事關日本的重大利益。如果美國守不住臺灣,朝鮮半島也將失守,日本將被迫走上國防獨立自主、自建核武,甚至軍國主義復活。「繞了60年,地緣政治又回到冷戰時代的格局。」

吳嘉隆強調,臺灣一直都是西太平洋不沉的航空母艦,位處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是印太戰略的核心,也是美國的核心利益。「如果中共真的想改變臺海現狀,那註定會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