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世界最長壽野鳥媽媽 70歲信天翁

2015年11月21日,在中途島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拍攝到的「智慧」和伴侶Akeakamai生活在一起的溫馨畫面。(KIAH WALKER/USFWS/AFP)
2015年11月21日,在中途島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拍攝到的「智慧」和伴侶Akeakamai生活在一起的溫馨畫面。(KIAH WALKER/USFWS/AFP)

編譯/張雨霏
現年70歲的黑背信天翁「智慧」(Wisdom),是世界上已知年齡最大的野鳥。令人驚喜的是,近期牠又孵化出一隻雛鳥,使牠在如此高齡之際,又溫馨地當了一次鳥媽媽。

現年70歲的黑背信天翁「智慧」近期又孵化出一隻雛鳥,令自然專家感到相當驚訝! (Jon Brack/Friends of Midway Atoll提供)現年70歲的黑背信天翁「智慧」近期又孵化出一隻雛鳥,令自然專家感到相當驚訝! (Jon Brack/Friends of Midway Atoll提供)

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USFWS)證實,「智慧」於今年2月1日在北太平洋的中途島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Midway Atoll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孵化了這隻小黑背信天翁。如果一切順利的話,這隻小信天翁大約在今年夏天6、7月份就可以首次起飛。

據了解,信天翁的平均壽命大約在30至40歲之間,終身往往只有一個伴侶。而「智慧」不但活到70歲高齡,還能孵化幼鳥,令自然專家感到相當驚訝!

根據USFWS的說法,這隻幼鳥的父親應該是「智慧」自2012年以來的伴侶Akeakamai。「智慧」在去年11月產下了這顆蛋,之後又返回海上覓食,其伴侶Akeakamai接手了孵化任務。信天翁夫妻通常會一起分擔孵育和餵養幼鳥的責任。

USFWS的生物學家弗林特(Beth Flint)博士說:「我們相信『智慧』還有過其他伴侶,雖然信天翁的確會有終生伴侶,但牠們也可能會在必要時找新的伴侶,例如牠們比自己第一個伴侶活得更久的時候。」

科學家研究信天翁的指標

據了解,「智慧」 早在1956年被研究人員發現,並被套上腳環,作為這隻信天翁的識別方式。近年來,年齡越來越大的牠,每次成功孵化小信天翁,都會引起很大關注。

USFWS估計,「智慧」這一生中,已經孵化出大約36隻小信天翁,為該特種的繁衍做出了巨大貢獻。對於這種繁殖周期長、每隔幾年才繁殖一次的物種來說,牠確實相當不簡單。

中途島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位於夏威夷群島的北端,據科學家估計,每年秋天來到這裡繁殖的黑背信天翁,數量高達160萬隻,大約占全球黑背信天翁總數的70%。

現年70歲的黑背信天翁「智慧」。(Jon Brack/Friends of Midway Atoll提供)現年70歲的黑背信天翁「智慧」。(Jon Brack/Friends of Midway Atoll提供)

弗林特說:「每一次『智慧』回到這裡,我們都可以了解更多關於海鳥可以存活多久、養育雛鳥多久的問題。牠的歸來,不僅啟發了全球各地的鳥類愛好者,也幫助科學家更懂得如何保護這種珍貴的海鳥,以及牠們未來生存所需的棲息地。」(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Bevan對本文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