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王岐山現身博鰲 稱「為習近平報幕」

王岐山,圖為資料照。(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王岐山,圖為資料照。(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2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的開幕式上,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現身,大會司儀介紹王上臺致辭時,王岐山脫稿稱自己不是致辭,致辭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己只是替習報幕的,引發輿論關注。

據新唐人報導,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於4月18日至21日在海南博鰲舉行,是今年世界首個以實體會議為主的大型國際會議。親北京的多維網20日引述報導稱,在當日的開幕式上,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致辭後,大會司儀介紹王岐山上臺致辭。

王岐山走上臺後,馬上說:「首先說明啊!我不是致辭,在這次博鰲亞洲論壇的全體會議上,致辭的是…習近平主席。但是呢!主辦方…我到場了,大家總要給我安排個角色。」

現場發出一片笑聲,王岐山接著說:「我領會呢!這個角色呢!就是做一個臨時主持人。臨時主持人也很重要,我只是為我們的習近平主席的致辭,做一個報幕。」接著王岐山開始「報幕」:「祝賀各國元首、政府首腦、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潘基文理事長各位嘉賓,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

王岐山說,今年是博鰲亞洲論壇成立20周年,作為論壇的東道國,中共政府始終大力支持博鰲亞洲論壇發展壯大,並稱習專門為今年年會錄製了影片。王岐山的上述講話,引發外界輿論關注,認為王是在明顯吹捧習,且又表現得戰戰兢兢。這或許意味著中共黨內權鬥進一步激化,身為習近平的盟友王岐山,可能也沒有安全感。

中共兩會期間的3月6日上午,王岐山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時,講話中至少8次提到習近平,言語中頗有吹捧之意。

當時,《看中國》專欄作家鄭中原分析,「兩會」最新一輪的頌習風潮極為罕見;主要是吹捧習近平的高官言論,都獲得新華社通稿高調集中刊發,並且特别強調習的「舵手」稱號,這是學毛澤東,甚至超越毛,明顯是在為二十大連任造勢。

但鄭中原注意到,這次表忠的規模有人人過關的意味。現年73歲的王岐山,是習近平上臺後第一個任期的中紀委書記,協助習近平「反腐」打虎,拿下薄熙來、蘇榮、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眾多江派人馬,一路為習掃清障礙。

早前有分析認為,習近平為了顧全王岐山,不會動他的「身邊人」。然而在十九大後,習王之間的關係迅速降溫。

2020年,王岐山密友、同為紅二代的任志強,因批習被重判18年;王岐山的大管家、中央巡視組原副組長董宏落馬。今年1月,被認為與王岐山家族關係匪淺的海航集團申請破產、重整;而王岐山的舊部、前海口書記張琦也被中紀委點名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