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歐盟「印太合作戰略」未提台灣 駐臺代表:台歐有許多合作機會

歐洲聯盟提出「印太地區合作戰略」,正視印太地區重要性日益提升,但全文未提台灣;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4月20日表示,在他看來,文件處處是歐盟與台灣合作的機會,資料照。(中央社)
歐洲聯盟提出「印太地區合作戰略」,正視印太地區重要性日益提升,但全文未提台灣;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4月20日表示,在他看來,文件處處是歐盟與台灣合作的機會,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歐盟19日通過「印太地區合作戰略」決議,強調此戰略目標為在印太地區面臨挑戰與緊張局勢的此時,對區域穩定、安全、繁榮與永續發展做出貢獻。但戰略全文卻隻字未提臺灣。歐盟駐臺代表高哲夫20日表示,在他看來,文件處處是歐盟與臺灣合作的機會。 他還說,幾乎每天都有友人詢問訪臺的可能,現因疫情還很困難,待臺灣重開邊境,可預期會有很多訪賓前來。

歐洲經貿辦事處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20日召開記者會,向媒體說明「歐盟印太地區合作戰略」內容。他指出,歐盟將強化與印太地區志同道合夥伴合作,也包括臺灣;臺歐雖無正式外交關係,但彼此志同道合、共享價值。

對於戰略文件隻字未提及臺灣,高哲夫解釋,其實這份文件所有段落都包含了臺灣,「當我讀這份文件時,字句裡處處都有臺灣」,臺歐盟在綠能、風電外,也應拓展其他經貿機會,強化臺灣在全球供應鏈角色,對臺歐而言是雙贏作為。

此外,他也談到「在討論臺灣周邊地區的海事安全時,不能排除臺灣」,包括網路安全也是歐盟與區域夥伴合作重點之一。媒體提問,歐盟是否與臺灣進行海事演習及軍艦互訪、互泊港口?高哲夫說,歐盟慣行「一中政策」但也會務實的與區域夥伴合作。

外媒推測「印太地區合作戰略」是否彰顯歐盟加入以美國為首的抗中陣容,一同捍衛自由航行權及對抗北京資訊戰?對此,高哲夫說,外界不應如此解讀這份戰略文件,歐盟以開放、務實、彈性及包容的態度與印太區域夥伴合作。

提到歐盟眼裡的中國,高哲夫認為,就像「房間裡的大象」(Elephant in the room)一樣,一個顯而易見但過於龐大或麻煩的問題,導致沒人願意碰觸;這份文件呼應歐盟2019年的「歐中關係戰略展望」(EU-China– A strategic outlook),歐盟將依據新戰略文件,以務實且彈性方式,就氣候變遷或牽涉雙邊利益議題,與中國進行多面向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