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牛津AZ疫苗23日起 擴大警察、長照社福人員可施打

4月23日起,開放包括警察、憲兵及長照社福機構人員接種AZ疫苗。圖為民眾自費接種。(中央社)
4月23日起,開放包括警察、憲兵及長照社福機構人員接種AZ疫苗。圖為民眾自費接種。(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1)日指出,自4月23日起,開放疫苗接種計畫第5類及第6類對象,接種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當中包括,警察、憲兵等維持社會機能運作必要人員,及長照社福機構、社福照護系統等人員。截至目前牛津AZ疫苗施打情況部分,公費接種部分,新增775人,累計至今已超過3萬4千人,另新增19件非嚴重不良事件通報,自費接種部分,本週六(24日)前則有近5千人預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1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考量維持治安等社會機能工作者,與維持長照社福機構與社福照護系統運作的工作者及住民,皆為中共肺炎(武漢肺炎)高感染風險,或感染後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的族群,為使上述對象及早獲得免疫保護力,自4月23日起,開放警察、憲兵等維持社會機能運作必要人員,及長照社福機構、社福照護系統的人員,與受照顧者等接種計畫所列第5、第6類實施對象接種牛津AZ共肺疫苗。

本次開放對象的第5類資格,是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定後報請指揮中心核定,目前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已陸續進行相關人員的列冊作業,接獲主管機關通知已核定接種需求的人員,可自4月23日起至全臺(含離島)174家接種醫院之預約網址,或中共肺炎疫苗接種服務專線,預約疫苗接種事宜,並依預約時間日攜帶健保卡等身分證明文件準時前往接種。而社福照護系統之人員與受照顧者等第6類對象,將由地方政府衛生局協助規劃安排接種事宜。

另外,牛津AZ共肺疫苗已在21日起開放自費接種,施打情況也相當踴躍,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本週六(24日)前,就有接近5千人預約,至於自費疫苗首日開打數量則需要到22日才能對外說明。當媒體詢問是否會放寬施打對象範圍,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將會滾動式檢討,應該很快就會增加自費疫苗的數量,但接種對象暫不考慮鬆綁,而在臺的外籍人士也能夠自費接種,費用上並沒有差別。

牛津AZ共肺疫苗公費接種情形,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20日新增775人接種,累計至今接種人數已達34,197人,至於不良事件通報部分,則是新增19件非嚴重不良事件通報。

在國產疫苗研發方面,陳時中則說,國產疫苗預計7月將進行緊急使用授權(EUA),最近正與律師等相關單位討論簽約細節。

至於疫苗接種假研議進度,陳時中在21日稍早列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前受訪時表示,勞動部提出的疫苗接種假版本,並沒有強制給薪,這也是勞動部衡量整體僱傭關係後,作出的最適當建議。陳時中表示,其實在防疫經費中,並沒有編列疫苗防疫假的經費,預估應該會依照勞動部的建議版本拍板,但還需要多聽意見。

指揮中心提醒,民眾於疫苗接種前,應與醫師討論評估相關風險後再接種;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無恙後再離開。此外,由於服用避孕藥與接受荷爾蒙治療為引起血栓之危險因子,建議現階段前述對象接種前後停藥至少28天;如接種疫苗後14天內,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持續腹痛、四肢腫脹或冰冷、持續嚴重頭痛或疼痛加劇、視力模糊、非注射部位出現不尋常出血點、紫斑等症狀,應立即就醫告知疫苗接種史,以釐清病因,盡速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