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斯克開28億獎金 徵求除碳技術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圖)提供1億美元(約新臺幣28.3億元)獎金,徵求減碳技術。資料照。(Britta Pedersen-Pool/Getty Images)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圖)提供1億美元(約新臺幣28.3億元)獎金,徵求減碳技術。資料照。(Britta Pedersen-Pool/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企業家馬斯克(Elon Musk)週四(4月22日)表示,將提供1億美元(約新臺幣28億元)獎金,給研發出能消除大氣或海洋中的二氧化碳的發明者;馬斯克強調:「現在的我們只有一個星球。」

路透社報導,擁有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和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馬斯克週四表示:「現在,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即便發生大災難的機率只有0.1%,但我們為什麼要冒這個險?太不明智了。」

馬斯克今年1月就已預告要拿出1億美元徵集減碳策略,如今選在世界地球日(4月22日)詳訂競賽規則。這項被主辦單位稱為「史上最高獎金」的比賽將持續4年至2025年。

報導指出,氣候暖化導致冰川融化、熱帶暴風強度上升,夏季洪災也更加頻繁,因此「碳捕捉與封存技術」獲得越來越多關注。該技術剛在矽谷萌芽,離商用還有一大段距離,現在移除每噸碳要花超過300美元,而全球的年總排放量則約500億噸。

該活動由加州非營利基金會XPRIZE主辦,根據競賽規則,參賽團隊必須證明每年能除碳1千噸,並將碳封存至少100年。

根據《商業內幕》報導,馬斯克週四在直播中與XPRIZE董事長戴曼迪斯(Peter Diamandis)進行對談。他希望透過SpaceX讓人們登上火星,並探索定居的可能性。馬斯克自問:「這會是有錢人的逃生艙嗎?」他笑答,「不,不是的」,火星探險開始階段「可能會有一群人死亡」,但這就跟過去的探索一樣,本身就具有危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