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吳德榮:進入梅雨季前奏 但「紓解旱象」仍遠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25日表示,連續幾天的午後局部降雨及鋒面過境,可算是進入梅雨季(5、6月)前奏,雖可望挹注部分乾涸的水庫,但降雨量離「紓解旱象」的目標,還差得很遠。

吳德榮25日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明(26、27)兩日各地多雲時晴,大氣仍不穩定,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西半部部分平地亦受影響。

週三(28日)鋒面逐漸接近,各地雲量略增,大氣更不穩定,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提高,範圍略擴大。週四(29日)移動性鋒面南下、中部以北將有陣雨或雷雨,並有明顯雨勢,南部山區亦有降雨的機率。週五、六(30、1日)鋒面遠離,各地為晴朗穩定,白天熱、紫外線強的天氣。

吳德榮說明,連續幾天的午後局部降雨及鋒面過境,雖可望挹注部分乾涸的水庫,但降雨量離紓解旱象的目標,還差得很遠。後續還得仰賴梅雨季所伴隨的午後對流,移動性鋒面、滯留性鋒面、西南氣流及在其中發展的中尺度對流系統,雖然期盼降雨,但進入汛期後對各種可能產生的氣象災害,還是要注意氣象局的特報,加強防範。

25日流雲系發展旺盛 牡丹水庫進帳有限

中央氣象局25日下午時發布大雨特報,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時強降雨。屏東25日上午已有部分鄉鎮下了1個多小時雨,但集水區牡丹水庫只下毛毛雨,因雨勢短暫,牡丹地區截至25日中午,只下了6毫米雨量,水庫沒進帳。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屏東截至25日下午2時最高雨量在瑪家鄉,有35毫米。不過,牡丹水庫所在的牡丹鄉25日上午只下毛毛雨,截至上午12時20分,只下了6.5毫米雨量。因此牡丹水庫無助進帳解渴;南區水資源局表示,牡丹水庫的水量可供應到雨季來沒問題。

另外,屏東稻農表示,5月下雨對稻作有幫助,不過屏東稻作區地下水豐沛,至今不缺水,對稻作不受到影響,因此25日的這場雨也只是一點滋潤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