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輕鬆解決腎臟結石 軟式輸尿管內視鏡碎石手術

北榮桃園分院劉家翔醫師,介紹軟式輸尿管內視鏡碎石手術。(北榮桃園分院 提供)
北榮桃園分院劉家翔醫師,介紹軟式輸尿管內視鏡碎石手術。(北榮桃園分院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在百大名醫盧星華院長的帶領下,近年來不斷吸引許多優秀的外科醫師加入醫院服務陣容,泌尿科劉家翔醫師原擔任台北榮總泌尿部主治醫師,去年轉任至該院服務;劉家翔本身具備外科及泌尿科專科醫師資格,精通泌尿道結石軟式輸尿管內視鏡手術、攝護腺肥大手術、泌尿系統腹腔鏡手術。

盧星華表示,腎臟結石是泌尿科常見的疾病之一,大都是因為出現症狀後才發現,如腰痛、腹痛甚至是血尿;而疼痛來臨時,可能痛到在地上打滾、引起嘔吐及食慾不振。目前在臺灣,尿路結石的盛行率約為10%,每天都有無數的病人因為腰痛而至各院就醫。

劉家翔近期診治一名女性個案,因右腎結石多年,曾在其他醫院接受過體外震波碎石手術、硬式輸尿管鏡碎石及雙J型導管置入,但仍反覆腰痛,經友人介紹來到劉醫師門診,經過腹部X光片及電腦斷層掃瞄檢查發現:右下段輸尿管結石約1公分導致阻塞及腎盂積水,又伴隨右下腎盞結石約0.6cm。加上之前反覆結石阻塞的經驗,此次接受劉家翔建議進行軟式輸尿管內視鏡碎石手術,一次解決輸尿管結石與腎臟結石,避免日後腎臟結石掉落再度造成阻塞與疼痛。

劉家翔說明,小於1.5公分的腎結石,通常可以通過體外震波碎石讓結石易於排出,而大於1.5公分的結石,經體外震波碎石過後,很容易造成結石在輸尿管阻塞,導致感染及影響腎臟功能,因此不建議體外震波碎石。除了結石的大小之外,結石的位置也很重要,位於下腎盞的結石,因其解剖位置的角度而較不易排出,常會發生體外震波石頭粉碎之後,沒有排出而持續復發。   

針對大於2公分的腎臟結石,傳統上會使用經皮腎造廔取石手術,雖然結石會清除乾淨,但常會造成一定的出血及部分腎臟功能損失,住院及術後恢復的時間也比較長。有了軟式輸尿管內視鏡後,利用其鏡頭可彎曲至少270度,克服了硬式輸尿管鏡對於下腎盞結石的限制,搭配高功率的雷射,一次清除腎臟結石,既減少出血風險及保留腎臟功能,又能快速恢復,讓您輕輕鬆鬆解決腎臟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