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建國科大畢業展 表達對社會環境的憧憬

商設系學生作品答給新補,是透過各項文創設計產品用幽默與智慧化解婆媳關係。(建國科大提供)
商設系學生作品答給新補,是透過各項文創設計產品用幽默與智慧化解婆媳關係。(建國科大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建國科技大學設計學院「110級四季畢業設計展」於4月26日校內首展,參與展出的作品琳瑯滿目,主要表達新興設計師對於目前社會環境的關懷與憧憬。江金山校長表示,該校重視創新創意教學及學生實作能力的養成,這次展出作品有許多件已經可以商品化,並有多件入圍「新一代設計展」,也有多位學生為企業留用,畢業即就業,產學無縫接軌。

該校指出,這項名為「四季」畢業成果展,由設計學院商業設計、創意產品與遊戲設計、空間設計、數位媒體設計等四系應屆畢業生共同展出。

「四季」形容應屆學生像季節一般度過四年,他們迎來自己大學的最後時光,這綻放出他們在學最後的光彩。

設計學院毛祚飛副院長表示,這次參與展出的作品琳瑯滿目,主要表達新興設計師對於目前社會環境的關懷與憧憬。因此各系學生無不絞盡腦汁創作出令人眼睛一亮的精彩作品,如創意產品與遊戲設計系學生配合彰化縣特色產業水五金產業,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新產品,其中「喝咪」,「活水源頭」二項產品已申請專利並成功技轉給企業,準備量產。其他作品有具健康概念的「養生寶」,台灣文創概念的「平安福」,具防疫概念的「UV光馬桶座」,係以紫外線殺菌技術應用到馬桶的創新設計產品,正在申請專利中。遊戲設計組同學,開發出涵蓋PC、手機/平板……等多平台裝置的設計,舉凡探討環保議題的「踏夢奇兵」、融入動漫概念的「SEEK」...…等遊戲作品,尤其「山霧引路人」以體驗台灣鄉野傳說為主題,畫面頗受遊戲公司青睞,即使學生仍在學,部分成員已被企業網羅,成為正式的遊戲設計師。

商業設計系學生以現代社會年輕人流行的潮流對華人傳統節慶做不同的意象造和詮釋創作出各種不同的文創產品。商業設計系學生以現代社會年輕人流行的潮流對華人傳統節慶做不同的意象造和詮釋創作出各種不同的文創產品。(建國科大提供)

商業設計系許世芳副教授是今年負責畢業專題製作的指導老師,他表示,本屆學生作品主要經由插畫設計以及文化創意商品的品牌與包裝的形式,創作理念從自身的心意出發,讓筆成為創作溝通的媒介。創作同時兼具口、耳、心、眼各個不同領域的特質,透過設計的插畫圖像與大眾溝通,當中創作的作品涵蓋並結合品牌設計、包裝設計、公益與社會議題刊物設計、以及各式創意商品等都有另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商業設計系今年已經有兩組作品入圍「新一代設計展」金點新秀廠商贊助特別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