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陳時中后里考察 長照機構2023年完工啟用

陳時中部長抵達后里區月眉糖廠考察增設后里地區住宿型長照機構及醫院行程,陪同人員包括立法委員陳玉珍、楊瓊瓔、立法院顧問洪慈庸。(楊瓊瓔辦公室提供)
陳時中部長抵達后里區月眉糖廠考察增設后里地區住宿型長照機構及醫院行程,陪同人員包括立法委員陳玉珍、楊瓊瓔、立法院顧問洪慈庸。(楊瓊瓔辦公室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立法委員楊瓊瓔、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玉珍委員,會同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及相關業務主管,於4月26日前往豐原醫院新建后里分院與長照機構基地進行考察,了解目前后里地區的醫療及長期照護辦理執行情形。

陳時中部長中午抵達后里區月眉糖廠考察豐原醫院增設后里地區住宿型長照機構及醫院行程,包括立法委員陳玉珍、楊瓊瓔、立法院顧問洪慈庸、臺糖公司副總經理陳立人、臺中市副市長陳子敬、市議員陳本添、王朝坤及后里區十多位里長均到場參與及關心。

立法委員楊瓊瓔、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玉珍委員,會同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於4月26日前往考察,了解后里醫療及長期照護辦理執行情形。立法委員楊瓊瓔、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玉珍委員,會同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於4月26日前往考察,了解后里醫療及長期照護辦理執行情形。(洪慈傭顧問提供)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玉珍說,后里區人口約5萬5千人,行政轄區共有18個里,屬於標準的高齡鄉鎮型的社會,后里區生活機能便利,加上中部科學園區的進駐,人口成長迅速,當地僅有約 45 家診所及衛生所可提供醫療服務,無任何一家區域或地區醫院,緊急醫療應變與救護處理能力有限,急重症患者仍須跨區治療,希望透過后里分院及長照機構的設立,能提升在地醫療能量。

陳時中部長表示,后里地區增設住宿型長照機構及醫院,預計長照機構2023年底完工啟用,后里醫院現正審查流程中,預計2026年完工。陳時中部長表示,后里地區增設住宿型長照機構及醫院,預計長照機構2023年底完工啟用,后里醫院現正審查流程中,預計2026年完工。(楊瓊瓔辦公室提供)

陳時中部長表示,衛福部對於提升后里的醫療一直不斷努力,不只是后里地區,其實整個臺灣已經邁入高齡社會,我們期待社區居民要活得久,更要活得健康,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就必須有更好的整合性照護。感謝豐原醫院積極爭取后里地區增設住宿型長照機構及醫院,也獲得行政院15億434萬3,000元全額經費,預計住宿型長照機構明年初動工,2023年底完工啟用,后里醫院現正審查流程中,預計2026年完工。

楊瓊瓔則強調,未來豐原醫院將在后里增設后里分院,衛生福利部應該要積極協助並規劃讓部立豐原醫院朝向「準醫學中心」的方向來努力,才能實質提升豐原山城地區甚至后里分院的醫療品質與環境,也期盼中央單位能夠協助支援偏鄉的長照資源,讓在地民眾都能夠就地安養。

立法院顧問洪慈庸也表示,后里在過去幾年來陸續有企業進駐、交通規劃也逐步到位,生活機能已日漸完善,唯獨醫療及長照資源尚有不足,急診跨區就醫也是緩不濟急,自己雖然已經卸任立委但仍非常關心后里醫院進度,在得知市府對用地有其他意見,也積極協調台糖公司協助尋覓新地點。目前豐原醫院已經完成新計畫並送交審查,期盼衛福部加快後續評估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