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國半導體業遭遇困境 法學者:是臺灣戰略優勢

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正面臨困境。( 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正面臨困境。( 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報導】全球晶片短缺情形持續蔓延,促使國際目光也聚焦在臺灣半導體產業,法國智庫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亞洲計畫主任杜懋之(Mathieu Duchâtel)25日指出,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正面臨困境,這也是臺灣面對中國所擁有的強大戰略優勢。

杜懋之在今年1月發表〈半導體:中國的追尋〉報告,並於4月25日接受法媒《世界報》專訪時指出,中國發展半導體所面臨的困難,首要為取得國外技術,他說,「一直以來,美國與臺灣的政策,都是拒絕把最先進的技術轉移至中國,更與其保持3個世代的差距。」

其次,是人力資源的困境,最後則是投資。杜懋之表示,「中國『什麼都買,因為我們有錢!』的招式已經不管用了,因為現在會引發各國的防衛反應。」

杜懋之舉義大利企業為例,近期中國深圳的集團原先想收購義大利半導體企業LPE,但是義大利政府卻擋下這筆投資。他說,「若早在十幾年前,這項投資一定唾手可得。」

隨著各國紛紛投入半導體競賽,中國半導體發展將越發困難。杜懋之指出,美國產業政策正式回歸,並投資本土晶片研發及生產的態勢下,明天將會是日本,後天就換歐洲。他分析,「中國目前面臨二大難題為,技術轉移的限制以及各國日益激烈的競爭。」

美國聯邦政府日前邀請台積電到亞利桑那州興建晶圓廠的決定,也顯示出美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策略。

細究臺灣在半導體供應鏈上,擁有相當程度的重要性,到底是一項資產還是威脅?對此,杜懋之則回應,「台積電為世界第一的晶圓代工生產者,可深度強化臺灣與其他夥伴之間的戰略價值,這是臺灣面對中國的強大戰略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