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集集鎮首位植物醫師報到 助小鎮農業升級

集集鎮首位植物醫師(左)將在集集鎮駐點3年。右為集集鎮長陳紀衡。(集集鎮公所提供)
集集鎮首位植物醫師(左)將在集集鎮駐點3年。右為集集鎮長陳紀衡。(集集鎮公所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集集鎮首位植物醫師26日報到,將在集集鎮駐點三年,由特生中心出借實驗儀器與指導培訓,協助全鎮的農業病蟲害與栽培管理、生物防治、農民轉型取得生產履歷驗證,讓集集鎮的農業更升級。

鎮公所在農委會集集特生中心的協助下,今年初成功申請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補助地方政府及基層農會聘用儲備植物醫師輔導農民示範計畫」,集集也是全臺唯二申請到「植物醫生」的非直轄市的鄉鎮公所。

集集鎮公所指出,26日植物醫師正式報到,將在集集鎮駐點三年,協助鎮內農業的病蟲害與栽培管理、生物防治、農民轉型取得生產履歷驗證,讓集集鎮的農業更升級。

鎮長陳紀衡表示,集集鎮耕地面積約2,500公頃,人口約1萬餘人,八成以上人口以務農為主,是屬於面積小且易執行共同防治、人口少卻勞動效益高的區域,因此對「植物醫師」有極大的需求。

陳紀衡說,集集主要經濟作物為香蕉、芭樂與紅龍果,其他農產還有蔬菜、柑橘、稻米、糯米荔枝、蓮霧、酪梨等,能申請到植物醫師駐點要感謝特生中心協助與寫推薦函。

集集鎮轄區、休閒農業區與集集綠色隧道暨環鎮自行車道,有許多珍貴老樹、行道樹生長不良,新報到的植物醫師為台大植物醫學碩士,將配合特生中心開發並已申請發明專利中技術,進行樹木病害非農藥防治篩選測試與診療。

此外,植物醫師也將配合集集鎮的環境保護行政措施,協助疣胸琉璃蟻防治、友善石虎生態服務給付保育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