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感熱紙收據 有損人類大腦?

將近90%的人,透過感熱紙收據,暴露於雙酚S中。(Shutterstock)
將近90%的人,透過感熱紙收據,暴露於雙酚S中。(Shutterstock)

編譯/茱麗葉
一種被稱作「增塑劑」的工業化學品「雙酚A」(BPA),數十年來一直被用於食品、飲料和其他類型包裝中的化學塗層,甚至被用於製造列印櫃檯收據的感熱紙。

專家越來越擔心,這類化學品會悄悄滲入那些被包裝的食品,以及收據單中。當其中含有的化學物質,被人體吸收後,對健康會產生不良影響,包括導致內分泌功能障礙,甚至癌症等。最近還有研究顯示,它可能會「嚴重損害」人的大腦。

雙酚A還被用來製造聚碳酸酯硬塑膠材料,許多家居用品,包括嬰兒奶瓶、可重複使用水瓶,及其他貯存容器等,都是以聚碳酸酯製造。前面提到的「增塑劑」,則由雙酚A製成的環氧樹脂,做成金屬質的食物罐和飲料罐的保護塗層,以防止金屬罐遭到腐蝕。

據新地圖集網站(New Atlas)報導,德國拜羅伊特大學(University of Bayreuth)的科學家,就雙酚A及其化學表親雙酚S(BPS),對金魚神經細胞造成的影響,進行了研究。

研究顯示,金魚的神經系統功能,以及聲音和視覺刺激過程,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從事這項研究的科學家認為,雙酚A和雙酚S也會嚴重損害成年人的大腦。

根據2018年的一份報告,雙酚A和雙酚S都被用作彩色顯影劑(又名「感光材料」),許多企業都在使用含有這兩種化學物質的感熱紙(thermal paper)打印櫃檯收據。

新地圖集網站指出,根據2020年的一項研究,雙酚S「可以從根本上改變胎兒的大腦發育」,但在產品中使用雙酚S的製造商,仍然在其包裝上貼上了「不含雙酚A」(BPA-free)的標簽。

自2020年初1月2日開始,含有雙酚A濃度等於或高於0.02%的感熱紙(通常用於製作收據)將不再在歐洲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