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藍批進口豬變加工品 綠營斥進口豬非萊豬

議員曾朝榮(右)表示,今年共檢測出17件含萊克多巴胺的都是美牛,而美豬都是零檢出,他呼籲國民黨不要雙重標準,用政治操作誤導民眾。(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曾朝榮(右)表示,今年共檢測出17件含萊克多巴胺的都是美牛,而美豬都是零檢出,他呼籲國民黨不要雙重標準,用政治操作誤導民眾。(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開放萊豬議題持續發燒! 議員黃馨慧指出,根據農委會「豬肉儀表板」顯示進口豬肉超過2萬公噸,6到7成都做加工,而學校營養午餐使用加工食材,雖然有標章認證,但不一定是用本國豬,她建議學校全面停用牛豬加工食材。針對萊豬進口資訊,議員林德宇則強調,目前中央及地方查驗數據,都顯示台灣目前沒有萊豬進口,有心人士把進口豬都混淆成萊豬,造成民眾不必要的恐懼,這是惡質的造謠。

黃馨慧表示,為避免萊豬爬上學生營養午餐餐盤,建議市府學校全面停用牛豬加工食材。黃馨慧表示,為避免萊豬爬上學生營養午餐餐盤,建議市府學校全面停用牛豬加工食材。(黃欣慧議員服務處提供)

黃馨慧表示,農委會解釋為何市面上看不到進口豬,原因竟是流向加工市場。檢視「教育部校園食材登陸平台」學校營養午餐菜單包括小籠包、焗飯等使用的培根、豬肉都是二度加工。為避免萊豬爬上學生營養午餐餐盤,建議市府學校全面停用牛豬加工食材。

議員賴義鍠表示,民進黨於109年8月宣布110年開放萊豬肉進口,並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隨後於109年12月31日片面宣告本市食安自治條例無效。他批,民進黨誤以為只要進口美豬,美國就會給台灣好處,這是一廂情願!

議員李中表示,從中央的豬肉儀表版資料,可以看到16000噸的肉品及5567噸內臟從美國進口,但餐廳與小吃業者都說是用台灣豬肉,確切流向沒人知道。為了避免學童誤食,就是修正臺中市學校午餐自治條例,禁止使用加工品作為食材。

議員林德宇批,目前中央及地方查驗數據,都顯示台灣目前沒有萊豬進口,有心人士把進口豬都混淆成萊豬,是惡質的造謠。議員林德宇批,目前中央及地方查驗數據,都顯示台灣目前沒有萊豬進口,有心人士把進口豬都混淆成萊豬,是惡質的造謠。(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曾朝榮則指出,馬前總統於2012年開放美牛進口,當時也説擔心WTO貿易制裁。台灣人吃牛肉90%是進口的,而國人吃豬肉進口的僅佔10%,更何況10%�面美國豬僅佔1.6%。今年衛生局抽查中市各處販售牛、豬的場所,共檢測出17件含萊克多巴胺的都是美牛,而美豬都是零檢出,他呼籲國民黨不要雙重標準,用政治操作誤導民眾。

林德宇指出,從食藥署統計資料可明顯看到,這些進口的16,000噸豬肉都未檢出萊劑。他詢問衛生局長曾梓展,今年進口豬是否有檢出萊劑?曾梓展回應說,進口豬部分今年查核305家次,目前都沒有驗出萊劑,另進口萊牛驗出有17件。林德宇質疑盧秀燕曾說,要讓台中驗出萊劑的業者都倒掉,那現在驗出萊劑的這17件牛肉,是否也要讓這些業者都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