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豬隻死亡保險 5月全面納保

農委會與產業界舉行記者會,主委陳吉仲(右4)宣布,5月起豬隻死亡保險全面納保。(中央社)
農委會與產業界舉行記者會,主委陳吉仲(右4)宣布,5月起豬隻死亡保險全面納保。(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行政院農委會27日宣布,自5月1日起,豬隻死亡保險全面納保,並提高保費補助與理賠額度,透過提高投保誘因,鼓勵豬農妥善處理死亡豬隻,讓全民食用豬肉更加安心與安全。豬隻死亡保險全面納保後,估計每年要支出預算3.4億元。

動物飼養過程經常會有自然或因故死亡,不但造成農民生產成本增加,如不當處置將造成環境汙染,甚至疫病傳播的風險,尤其像豬隻這類大型動物,體積大、單價高,過去偶有發生因農民不當處置而有流用進入食物鏈的情形,造成食安風險。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過去採取自願性納保規定,投保對象僅限畜牧場或畜禽飼養場。強制納保後,無畜牧場或飼養場登記的飼養戶也可受惠。保險費部分,500頭以下的養豬戶由農委會全額補助,501頭以上依規模級距補助五至八成。

豬隻死亡理賠金額也提升,陳吉仲表示,從過去50公斤以上每頭理賠1,200元、40至50公斤每頭理賠600元,提高到50公斤以上及40至50公斤死亡豬隻,每頭理賠1,800元及750元。另外,為提高豬農投保的便利性,也開放投保的處所為畜牧場或飼養場(戶)所在縣市的鄰近各農會,以提高農民投保誘因。

另就目前斃死豬處理方式,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說明,依規定有掩埋、焚燒跟進化製場等方式,其中一年化製場的化製量(豬隻死亡進焚化爐),約4萬5千公噸,這樣的數量約為每年斃死豬80%。其他像是由農民找適當地方掩埋,或用生物處理機處理等方式,也希望將來斃死豬流向能更透明、政府能夠掌握,全面納保後,將可掌握的斃死豬流向提高到90%或100%,就能保障不會流到食物鏈影響食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