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止痛藥該怎麼吃?

服用止痛藥需要特別注意的族群,以及一般民眾,為了自身的健康著想,切記止痛藥千萬不要任意自行服用。(123RF)
服用止痛藥需要特別注意的族群,以及一般民眾,為了自身的健康著想,切記止痛藥千萬不要任意自行服用。(123RF)

文/記者李郁玫
疼痛對於現代人來說是一種經常發生的狀況,不論是頭痛、肌肉痠痛,或是跌打損傷等,所以有許多人會為了省事,抱持著去藥局買止痛藥服用的想法,但止痛藥真的可以這樣任意服用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劑科藥師林威廷說,止痛藥可分為單純止痛、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與嗎啡類止痛藥。所謂的單純止痛就是指服用不具有消炎效果的藥品,例如:普拿疼,此種藥品相當容易取得,但應注意每天服用的劑量不能超過 8顆(4,000 毫克),否則會有肝毒性的狀況發生。

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大多都是處方藥,需要醫師的處方才能獲得,所以通常不會有濫用的問題,但應注意此類藥品比較容易有藥物過敏情形,如果發生過敏的狀況,務必記得是哪一種藥品,醫師才不會再次開立相同的藥品,導致過敏狀況重複發生。

嗎啡類的止痛藥通常用於癌症患者,一般來說沒有管道可以隨意取得,也因為此類藥品副作用比較強烈,通常不建議民眾任意服用。

止痛藥勿任意服用

林威廷提出,疼痛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如果只認為是一般疼痛,因而任意服用止痛藥,很可能會錯過疾病的治療時間,導致病程拖延狀況發生。所以當發生疼痛時,務必前往就醫,請醫師診斷之後再開立適合的止痛藥。

服用止痛藥的叮嚀

林威廷提醒,除了年長者、年幼者服用止痛藥需要特別注意之外,還有孕婦在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時也需要注意,懷孕20週以上服用可能會對胎兒的腎臟造成影響,甚至導致胎兒死亡。

此外,有一些消炎止痛藥內含磺胺類成分,如果對磺胺類成分過敏者,或是罹患蠶豆症者,都不能服用。綜上所述,服用止痛藥需要特別注意的族群,以及一般民眾,為了自身的健康著想,切記止痛藥千萬不要任意自行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