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改售臺AGM-88E 立委:甚至可攻擊已關機雷達

AGM-88高速反輻射導彈(HARM)是設計用於瞄準敵方防空系統的中程空對地導彈。(Brandon TEEPLES/AFP via Getty Images)
AGM-88高速反輻射導彈(HARM)是設計用於瞄準敵方防空系統的中程空對地導彈。(Brandon TEEPLE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臺灣於2017年6月時,獲美國川普政府批准出售反制偵蒐雷達的「AGM-88B」空射反輻射飛彈,合約總值1.38億美元,而美國美國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對內容進行修改,將飛彈升級至最新型的「AGM-88E」。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該飛彈的功能強大,甚至可攻擊已關機的雷達。

根據獨立軍事媒體「防衛部落格」(Defence Blog)報導,美國國防部宣布授予洛克希德·馬丁公司1.38億美元(約新臺幣38億元)的修改合約,將為臺灣F-16機隊開發與部署「自動防撞地系統」(Auto Ground Collision Avoidance System,Auto GCAS)以及AGM-88B反輻射飛彈、改良雷達軟體的成熟度、升級資料蒐集系統、提供先進敵我辨識系統。

根據合約條件,作業將分別在德州沃斯堡(Fort Worth)與臺灣進行,預料可在2022年9月30日完成。這次修訂合約採100%「對外軍事銷售」(Foreign Military Sales, FMS),也是單一來源採購的結果。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AGM-88E使用最新的軟體、頻率覆蓋範圍更大的數位式反輻射自動搜尋傳感器、全球定位與慣性導航飛彈導引,以及主動毫米波雷達末導引組成的多模複合飛彈導引技術,AGM-88E「甚至可以攻擊已經關機的雷達」,增強臺灣空軍戰力。

AGM-88高速反輻射導彈(HARM)是設計用於瞄準敵方防空系統的中程空對地導彈,可以和中國(共)的綜合防空系統(IAD)目標和其他具備關機功能的目標進行交戰,攻擊半徑在150公里以上,速度3.5馬赫以上。

AGM-88號稱「雷達殺手」,僅需投入最少的機組人員來探測、攻擊和摧毀目標,便可攻擊各式無線電訊號來源,包括雷達、通訊設備及電磁干擾裝置,反制中國(共)防空部署並摧毀敵艦防空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