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設比虛坪過高 內政部擬朝免計容積規劃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公設比是否合理?應從建築基本需求與市場消費需求來看。(中央社)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公設比是否合理?應從建築基本需求與市場消費需求來看。(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4月28日邀內政部長徐國勇及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營建署長吳欣修列席,針對「建築物公設合理化、透明化及建物登記簿謄本、實價登錄系統揭露事項配合改善作為」進行專題報告。徐國勇表示,目前正在檢討免計容積部分,朝合理控制管理委員會、機電設備空間面積的方向規劃。

徐國勇報告時表示,公設比是否合理?應從建築基本需求與市場消費需求來看,大致上可依設置目的分為兩類,包括走廊、安全梯、排煙室等「必要性的公共設施」,應由消費者負擔;而室內游泳池、KTV、健身中心等「必要性以外的公共設施」,應著重在資訊揭露。

至於「停車空間」是否為必要性公設?徐國勇認為,在臺灣不動產交易市場中,停車位可獨立交易,房屋也常與停車位分開計價;而地下室除了車位之外,還有其他各種設施,有些建案還劃設機車位、電梯也會到達地下室,而未購買停車位住戶也可能會使用地下室車道等。

因此,徐國勇表示,是否規範沒有買車位就不用負擔地下室公設?這還有很大爭議;而為配合停車位實務需求,將以住戶權益受保障的前提下,研議檢討停車空間制度的可行方案,但因涉及層面較廣,內政部會持續傾聽各界意見,審慎評估。

目前內政部積極推動交易資訊透明化,建物登記謄本都依使用執照及竣工圖說所載,有主建物、附屬建物、公共設施及停車位編號等詳細項目,實價登錄網站也可查詢交易詳細項目;2019年也再推出「主建物占建物移轉總面積之比例」及「建坪單價計算功能」,讓使用者可依不同需求計算建坪單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