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趙少康不選黨主席 瞄準2024總統大選

國民黨28日邀請中廣董事長趙少 康(右)演講,主席江啟臣(左)送他印有國旗的衣服。(中央社)
國民黨28日邀請中廣董事長趙少 康(右)演講,主席江啟臣(左)送他印有國旗的衣服。(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廣董事長趙少康28日在國民黨中常會演講,會前將原本題目「團結」改「和平」。趙少康演講炮轟國民黨不團結,「國民黨內鬥內行、外鬥外行」,並宣布自己確定不選黨主席,稱「報國之路不止一條」,但未否認是否挑戰2024總統大選;他也說,韓國瑜還在考慮、參選黨主席機會一半一半。

趙少康演講約38分鐘,前15分鐘都在炮轟民進黨完全執政威權、貪腐、黨國亂政,「民進黨幹得這麼爛,國民黨為什麼還選輸?」他歸納,第一、國民黨太老太保守、不接地氣;第二、國民黨在野,卻以為自己還執政,不敢抗爭;第三、左怕民進黨、右怕共產黨,不敢大聲說出國民黨主張與貢獻,也不敢批評民進黨和共產黨。 

趙少康說,「你怕共產黨什麼?吳敦義當黨主席時,他多次提醒他要聲援香港,出來開記者會、不會呀?難怪人家說你(國民黨)親中(共)」,搞到「老的、少的都不支持」」。他認為,友好北京而不是討好,對中共不必卑躬屈膝,搞清楚臺灣2300萬人才是選民。

趙少康批評,「國民黨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經常見面手牽手、背後下毒手,搞省籍分化,例如他這次回歸國民黨,就有人講「外省人回來了」,讓他聽了很不爽,趙氣憤拍桌。

未放棄參選2024總統,趙少康提出國民黨三大改造「政策、團隊、宣傳」。政策方面,他有八大訴求,其中一項是「中美等距」,他說,美國在臺協會(AIT)官員來看他時說,美國也擔心民進黨一黨獨大,希望國民黨發揮制衡力量,他建議,建議國民黨應在華府與北京都設辦事處。

團隊部分,趙少康指出,他有個夢「江、韓、朱站在一起影子內閣團隊,會很振奮人心」;對於黨內制度建議朝內造、柔性、扁平化。國民黨要做浴火重生鳳凰、當青年的政黨、高舉中華民國大旗。

會後,中常委林金結反嗆,國民黨第一次不團結,就是當年趙少康脫黨執意參選臺北市長,並非基層不團結,問題是高層的團結。中常委劉大貝也稱,國民黨沒有搞省籍分化,中常委一年一屆,最多連任8年,也沒有所謂「萬年中常委」。

外傳江趙聯盟,保江連任黨主席,拱趙選總統。對於這次的演講,主席江啟臣會前致詞表示,藍軍的團結,是支持者一致的期盼,更是國民黨壯大的唯一道路。趙少康「今天的演講,宣示中華民國派的團結,更象徵,有不同想法可討論爭辯,但都不阻礙我們一起為黨奉獻,及捍衛中華民國的決心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