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文化部推打藝苗 近億經費振興傳統藝術

文化部28日舉辦「打藝苗—文化藝苗雙管齊下」無形文化資產振興記者會,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致詞。(中央社)
文化部28日舉辦「打藝苗—文化藝苗雙管齊下」無形文化資產振興記者會,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致詞。(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為振興受疫情衝擊的傳統藝術,文化部推動「打藝苗」計畫。部長李永得28日說,已爭取行政院支持,並整合文資局、傳藝中心資源,總計近1億元經費,由文化部主辦及補助地方政府、民間團隊辦理傳統藝術匯演、巡演及推廣、傳承等活動。

李永得表示,文化及表演藝術產業去年受到疫情很大的衝擊,傳統表演藝術及工藝也一樣。為了解決傳統藝術的困難,文化部整合文資局及傳藝中心的資源,邀請110位藝師與匠師加入計畫,到偏鄉表演、進入學校傳習,讓團隊有更多演出機會,同時也藉此機會將珍貴的無形文化財產傳承給年輕一代。

「打藝苗」計畫原稱「傳統藝術類別藝文振興計畫」,李永得指出,整體計畫分成3部分,包括由縣市政府申請、由民間團隊提計畫,以及文化部主動規畫匯演計畫,邀團隊投入,整體經費將近1億元。

李永得提到,未來會以更多的預算及資源支持傳統藝術,期盼台灣珍貴的文化資產能永續發展、傳承,並且讓「從臺灣這塊土地長出來的傳統藝術,成為臺灣走向世界最重要的識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