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新發現最小黑洞離地球最近 質量僅為太陽三倍

小型黑洞與星系的藝術假想圖。(ShutterStock)
小型黑洞與星系的藝術假想圖。(ShutterStock)

【記者笛睿/編譯】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組新發現一個距離地球只有1,500光年、質量只有三倍太陽的黑洞。而且它就在銀河系之內。

因為它位於麒麟座(Monoceros),加上它是目前為止所發現的同類黑洞中唯一的一個,所以研究組給它起名獨角獸(The Unicorn)。

它的獨特性在於,它的質量小得不可思議。以前科學家認為質量這麼小的黑洞是不存在的。剛剛在一年多前,科學家才發現少有的幾個。

研究人員並不是直接觀測到這隻「獨角獸」。他們發現一顆紅巨星在運行過程中,似乎受到潮汐力的牽引導致變形。研究人員推測,這很可能是因為它受到附近一個黑洞影響的結果。

「就像月球的引力影響著地球上的海洋,導致海水潮漲潮落,黑洞也對周圍的恆星產生影響,把它沿著一條軸線拉長了,變成橄欖球一樣的形狀。」研究者之一俄亥俄州立大學天文系的湯普森(Todd Thompson)說,「最簡單的解釋就是那裡有一個黑洞,這是最簡單、可能性最大的一種解釋。」

研究人員根據這顆紅巨星的速度、運轉周期和被潮汐力拉伸變形的程度,計算出黑洞的質量:大約只有太陽的三倍。

這份研究不僅有助於增進科學家對這類小型黑洞的了解,也有助於揭示更多恆星演化和死亡的祕密,因為科學家認為很多黑洞與恆星壽命終結時的爆炸或坍塌事件相關。

這份研究即將發表於《王家天文學會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