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發揚保存阿美族複音吟唱 杵音藝術團獲國寶認定

杵音文化藝術團獲2021年文化部認定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臺東縣政府提供)
杵音文化藝術團獲2021年文化部認定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臺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臺東報導】致力於保存「阿美族馬蘭複音吟唱(Macacadaay)」的杵音文化藝術團,今(2021)年獲文化部認定為保存「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杵音團長高淑娟帶領藝術團長年推動部落文化傳承,發揚原住民表演藝術,展現原住民古調歌謠之美,對臺東縣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傳承極具貢獻。

杵音文化藝術團成立於1997年,多年來致力保存阿美族馬蘭複音吟唱(Macacadaay),有歌謠循環不斷之意。臺東縣政府表示,馬蘭阿美族的複音吟唱,是傳統表演藝術,也是凝聚族群意識、傳承部落文化的展演形式。

Macacadaay的獨特歌唱方法,被日本民族音樂學家黑澤隆朝以「自由對位」稱呼,並以領唱(獨唱)、高音(獨唱)、歌者即興、自由的方式發展出具有多聲部的複音唱法,作為阿美族傳統農耕、生活及祭典的傳頌歌謠。

臺東縣長饒慶鈴讚揚杵音是臺東之光,不僅凝聚族群意識,更延續阿美族部落文化的生命力,成為新科「人間國寶」。文化處長鍾青柏指出,杵音致力發揚原住民表演藝術,無論在部落、或在表演殿堂公開表演,曾連續多年獲評頒為臺東縣傑出演藝團隊A級第一名。文化處早自2012年將馬蘭複音歌謠登錄為臺東縣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表演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