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貨幣數位化 鮑爾:陸做法行不通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鮑爾4月28日表示,數位人民幣的做法在美國行不通。鮑爾資料照。(Mark Makela/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鮑爾4月28日表示,數位人民幣的做法在美國行不通。鮑爾資料照。(Mark Makela/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週三(4月28日)表示,儘管中共快速發展數位人民幣,但這不會促使聯準會加快推動數位貨幣的腳步。鮑爾說,數位人民幣的做法在美國行不通。

據路透社報導,鮑爾在聯準會的政策會議之後發表談話,鮑爾就美元數位化議題表示,聯準會的首要目標不是快速把數位美元推向市場,而是避免作為世界主要儲備貨幣的美元,在數位化的過程中發生災難性失誤。

「做好這件事(美元數位化)遠比迅速完成它重要。」鮑爾警告:「中共使用的貨幣(數位化方式),在美國行不通。它真的允許政府及時查看每一筆匯款。」

鮑爾說,聯準會正在花時間了解數位貨幣的潛力,包括對於把美元當作世界儲備貨幣的國家和人民,確保他們使用這項技術是有意義的。

鮑爾說:「央行發行數位貨幣現在是可能的…但人們要了解,這對我們所服務的人群來說是不是好事。」

鮑爾此前曾表示,如果國會不採取行動,聯準會就無法推進數位貨幣的發展。目前,聯準會的波士頓分支機構正在與麻省理工學院(MIT)的數位貨幣倡議(Digital Currency Initiative)計畫合作,研究中央銀行的數位貨幣應該是什麼樣子。該研究計畫預計持續兩三年。在聯準會自己發行數位貨幣前,也還需要經過制定政策的程序。

人民幣更早數位化
投資人不一定買單

而中共已經開始試行數位人民幣,因此有分析師質疑,這是否會導致人民幣奪取美元的主導地位。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數據,截至2020年底,美元占世界官方外匯儲備的近60% ,而人民幣僅為2.25%。

一些市場觀察人士也同意鮑爾的觀點,相信雖然人民幣更早數位化,但投資人不一定會去擁抱數位人民幣。

劍橋環球支付(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駐多倫多首席市場策略師沙莫塔(Karl Schamotta)表示:「數位人民幣基本上是無法匿名的貨幣,而且會嚴格受到政府控制;而聯準會想達到的是一個非常不同的金融體系,要達到的也是一套非常不同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