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3月製造業景氣再轉強 亮黃紅燈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經院29日公布3月分製造業景氣燈號,由上個月的綠燈轉為黃紅燈,代表景氣揚升,這也是今年以來第二個黃紅燈。台經院說,3月再亮出黃紅燈,主要受到3月工作天數回升、去年低基期,以及製造業產能滿載等因素所致。

據台經院統計,3月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2月修正後之14.0分,增加3.08分至17.08分,燈號從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再度轉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

台經院表示,各國擴大疫苗施打及主要國家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持續回升,顯示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已逐漸淡化。而3月工作天數回復正常,有助於製造業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轉強,加上3月臺股交投熱絡,推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

還有一項因素,台經院說,隨著國際油價與原物料價格走高,製造業生產活動轉趨熱絡,帶動投資動能增加,包括:進出口、外銷訂單及製造業生產指數等經濟指標皆創下單月新高,拉抬原物料投入面、售價面及需求面指標表現,因而使得製造業景氣有較好的表現。

台經院說,這是今年以來第二個黃紅燈,另外,從信號分數來看,分數雖與1月分同為17.08分,都是2010年6月以來新高。兩者不同之處,在於1月分是因過年落點不同,而3月則是受到去年疫情大爆發影響,基期較低所致。今年3月隨著各國經濟復甦態勢更明朗化後,帶動終端需求回升,引領製造業實質生產活動的活絡。

展望未來,台經院說,包括IMF、OCED等國際預測機構皆為認為2021年全球經貿表現將同步回升,此將有助於支撐製造業的表現,還是有不確定因素須加以關注,包括:近來部分國家COVID-19疫情再度升溫,延長防疫封鎖措施、美中貿易及科技爭端持續,可能影響到相關供應鏈及產銷步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