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簽署職災保險法 蔡英文:鼓勵企業續加薪

總統蔡英文(中)30日在總統府簽署《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由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勞動部長許銘春(右)副署法案。(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中)30日在總統府簽署《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由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勞動部長許銘春(右)副署法案。(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規定4人以下微型公司的勞工也須強制納保,總統蔡英文30日公開簽署該法後表示,政府會繼續努力、鼓勵加薪,兼顧成長與分配,把經濟果實分配給辛苦的勞工朋友。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行政院所提《職災保險法》,規定4人以下微型公司的勞工,也必須強制納保,並將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勞工因職災受傷或失能更有保障,總統蔡英文30日在總統府正式簽署《職災保險法》,送給全國勞工一個大禮。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以前職災保險的規定,分散在不同的法律中,保障也不夠周全,在許多勞工團體倡議下,提出勞工職災保險單獨立法的主張,現在這個目標已經達成了,透過這部專法,整合相關的規定,擴大強制納保範圍、提高投保薪資與給付標準,更建立起從預防、通報、鑑定、補償到重建完整的職業災害保障體系,希望把風險降到最低。

她強調,如果不幸發生意外,也要確保勞工與家屬能夠得到足夠的照顧,因此她也給勞動部一個任務,在《職災保險法》上路後,一定要積極落實法律,當勞工朋友的靠山,這樣才是給大家最好的勞動節禮物。

蔡英文說,臺灣有一千多萬名勞工,占總就業人口的九成,照顧好勞工朋友幾乎就是照顧好整個臺灣,她也向勞工朋友表達敬意與感謝。

另外,對於加薪減稅部分,蔡英文表示,已經連續5年調高基本工資,月薪2萬4千元,時薪160元,今年報稅季節馬上就要到了,這次也調高基本生活費扣除額,希望能減輕勞工負擔,現在臺灣經濟的基本面不錯,國內外機構都調高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也陸續有企業宣布加薪,政府會繼續努力、鼓勵加薪,兼顧成長與分配,把經濟果實分配給辛苦的勞工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