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朱立倫:國民黨堅定親美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30日與美國「胡佛研究所」視訊會談,傳達國民黨堅定親美立場。(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30日與美國「胡佛研究所」視訊會談,傳達國民黨堅定親美立場。(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30日與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進行視訊會談,探討美中臺關係、臺海局勢、氣候變遷等議題。朱立倫在會中表達了國民黨堅定的親美立場,「不像民進黨所說的我們親中,這不對,我們是一個和平的關係,我們的黨堅定的與美國在一起」。但他也強調,不論在國防、心理建設上,臺灣都要自立自強。

朱立倫會後受訪指出,最新一期《經濟學人》封面稱臺灣是「世界最危險的地方」,可見目前美中以及兩岸關係,都是世界上最關心的議題。本次出席會晤包括美軍方、行政高層、重量級學者,雙方都期望兩岸和平,美中關係是「競爭、而非對抗」。 

朱立倫希望,未來臺美間能更密切合作,他也跟美國的老朋友們,表達了國民黨堅定親美的立場,因為對美方友人來說,過去較少機會接觸臺灣在野的國民黨。

朱立倫表示,美方這次也給出具體建議,臺灣應在國際民主國家中扮演更重要的積極角色,獲得包括美方跟所有民主國家對我國的重視。

此外,美方也建議兩岸關係要以溝通代替對抗,並在疫情後逐漸恢復經濟、文化交流,減少誤會 。另外,朱立倫也提到,不論在國防、心理建設上,臺灣都要自力自強,朝野都有共識要堅定捍衛中華民國,但要以競爭代替對抗,這也是美國新政府在努力的,蔡政府應該要體會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