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月經過少的中醫調理

月經過少的病因主要是精虧血少,衝任氣血不足,或寒凝瘀阻,衝任氣血不暢,血海滿溢不多而致。常見的分型有腎虛、血虛、血寒和血瘀。(Fotolia)
月經過少的病因主要是精虧血少,衝任氣血不足,或寒凝瘀阻,衝任氣血不暢,血海滿溢不多而致。常見的分型有腎虛、血虛、血寒和血瘀。(Fotolia)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月經經量明顯少於既往,不足兩天,甚或點滴即淨者,稱為「月經過少」,亦稱「經水澀少」、「經量過少」。 

月經過少幾乎都是虛證,鮮有實證,若月經過少久了可發展為閉經。 

《證治準繩・女科》中提到:「經水澀少,為虛為澀,虛則補之,澀則濡之」。月經過少的病因主要是精虧血少,衝任氣血不足,或寒凝瘀阻,衝任氣血不暢,血海滿溢不多而致。常見的分型有腎虛、血虛、血寒和血瘀。 

「腎虛」稟賦不足,或房事不節,或產多乳眾,損傷腎氣,或屢次墮胎,傷精耗氣,腎精虧損,血海不能按時滿溢。「血虛」或傷於血,大病久病,飲食勞倦,思慮過度,損傷脾氣,化源不足,衝任血虛,血海不能按時滿溢。「血寒」經期產後感受寒邪,或過食生冷,血為寒凝,衝任阻滯,運行不暢,血海不能按時滿溢。「血瘀」經期產後,餘血未淨,七情內傷,氣滯血瘀,或感受邪氣,邪與血結,瘀滯衝任,氣血運行不暢,血海不按時滿溢。 

腎虛者易腰痠腿軟、頭暈耳鳴;小便頻數,宜補腎益精,常用藥有如當歸、熟地、山茱萸、杜仲、山藥、牛膝、紫河車等。血虛者易頭暈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萎黃,宜補血益氣,常用藥有如人參、山藥、黃耆、白朮、茯苓、川芎、當歸、白芍、熟地等。血寒者易小腹冷痛、畏寒肢冷、面色青白,宜溫經散寒,常用藥有如當歸、山楂、紅花、烏藥、肉桂等。 

《萬氏婦人科》中提到:「瘦人經水來少者,責其血虛少也,四物加人參湯主之。

⋯⋯肥人經水來少者,責其痰礙經隧也,用二陳芎歸湯主之。」所以不論肥人或瘦人,經水血少,都可用四物加減治療。◇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