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孔院院長發威脅信 曝中共暴力本質

圖為邁阿密戴德學院校區內的孔子學院辦公室。(記者Malury Imbernon/攝影)
圖為邁阿密戴德學院校區內的孔子學院辦公室。(記者Malury Imbernon/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歐學者師馬杰因發表報告,提醒斯洛伐克與華為、孔子學院等各種與中方合作,可能觸犯違反人權紅線;因此收到孔子學院院長的威脅郵件,信件被曝光後引起輿論撻伐。對此,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系主任鄭欽模表示,該篇報導突顯中國(共)在斯洛伐克的滲透,透過孔院、中國(共)代理人為中共侵犯人權的惡劣行徑洗白。

「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IAS)執行長師馬杰(Matej Šimalčík)發表一份題為「斯洛伐克的大學有一個中國問題…他們甚至都不知道」的調查報告指出,華為申請一項臉部辨識技術專利,可辨識被觀察者種族身分,當地大學和華為合作建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恐讓斯洛伐克陷入「參與中國公然侵犯人權的行為」而不自知。同時他也質疑,斯國各大學和中國官方合作計畫、合辦孔子學院等,將為他們國家帶來風險。

為此,師馬杰收到斯洛伐克籍的孔子學院院長斯托拉(Ľuboslav Štora)威脅信件,信中寫到「您晚上能睡個好覺嗎?當您走在大街上時,應該會承受很大的壓力…」等用詞。當歐洲媒體曝光此一威脅郵件後,斯托拉改口聲稱,他只是「開玩笑」;對於人臉技術在中國廣泛使用,則堅稱自己不知情。

中共惡劣行徑頻傳
中東歐國家不再期待中資

對此,鄭欽模表示,該封威脅電郵暴露中共政權的暴力本質,與先前中共駐捷克大使張敏恐嚇信威脅捷克前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不得訪臺,以及日前中共駐法大使盧沙野致函要求法國參議員取消訪臺,後又辱罵批評此事法國學者安托萬.邦達茲(Antoine Bondaz)是「小流氓」等行徑,如出一轍。

鄭欽模指出,中東歐國家的人民普遍已經認清中國(共)戰狼外交的本質,中共收買當地學者為他們劣行洗白的行徑已逐漸被看破手腳。日前,斯洛伐克智庫、中歐亞洲研究中心(CEIAS)執行長師馬杰才參加一場由臺灣國策中心主辦的線上研討會,會中邀請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及臺灣學者一起探討關於中共假訊息宣傳及因應策略。

鄭欽模直言,對大多數中東歐國家而言,除中共早期承諾的經貿投資大多無法到位,美中貿易戰及疫情肆虐後的中國,更難再有足夠資源去攏絡中東歐國家,這也造成中東歐國家對中國口惠而實不至的承諾不再期待。

因此,可以預見此類的報導日後必將層出不窮,除了目前仍然親中的匈牙利及塞爾維亞等少數國家外,包括先前立陶宛已斷然宣布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17+1合作機制。

「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中東歐國家認清中共的暴力本質,而與中國劃清界線,甚至投入全球反共的陣營」,鄭欽模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