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赴德國建廠 英特爾:歐盟需補貼2700億元

英特爾(Intel)有意在德國興建晶圓廠,為歐洲業者提供代工服務,減少對亞洲的依賴。( Alexander Koerner/Getty Images)
英特爾(Intel)有意在德國興建晶圓廠,為歐洲業者提供代工服務,減少對亞洲的依賴。( Alexander Koerner/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英特爾(Intel)有意在德國興建晶圓廠,為歐洲業者提供代工服務,減少對亞洲的依賴,不過建廠前提是獲得足夠的政府補貼。

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接受德國《商報》訪問時表示,德國有半導體產業鏈、研究機構和專業人才等優勢,英特爾在德國建廠的機會相當大。

不過,季辛格強調,建廠前提是有足夠的政府補貼,「在半導體業領先的臺灣和韓國,政府大約補貼業者40%的成本,我們拿到的補貼也要有這樣的水準才有競爭力」。

他說,一座全新的晶圓廠成本至少100億美元,一次蓋2座才有規模經濟效益;也就是說,歐洲如果想吸引英特爾設廠,政府得拿出80億美元的補貼。

季辛格表示,晶片有八成在亞洲生產,七成銷往歐美,這樣不平衡的現象是汽車工業出現晶片短缺的原因,歐洲因此有必要建晶圓廠,英特爾不僅用來生產自己的晶片,也可為英飛凌(Infineon)等歐洲半導體業者提供代工服務。

季辛格透露,今年下半年就會決定歐洲新晶圓廠的地點,「除了德國,當然也可能在其它國家設廠」,決定後將經營10年甚至更久,預計蓋6到8座的晶圓廠,「這將是歐洲史上規模最大的晶圓製造基地」。

他督促德國政府針對補貼問題盡快做出決定,「現在是歷史關鍵的一刻,我們還能扭轉下滑趨勢,減少對亞洲廠商的依賴,5年後就太晚了」。

2月才接任英特爾執行長的季辛格,這幾天在歐洲馬不停蹄,先後會晤了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和歐盟主管內部市場的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等官員,爭取他們的支持。

布勒東日前已宣布為強化歐洲的半導體產業鏈,將拿出上百億歐元的補貼,邀請英特爾、台積電和三星到歐洲設廠。

台積電:持續支持客戶需求

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1日引述歐盟知情人士報導,積極打造歐洲半導體聯盟的歐盟執行委員布勒東,30日透過視訊會議與台積電歐洲子公司總經理默塞德(Maria Marced)交換意見,對方暗示目前沒打算在歐洲大手筆投資。

對此,台積電表示,默塞德與布勒東的會議,展現了台積電對歐洲地區以及當地客戶的承諾。

台積電希望盡可能全面地支持客戶,這代表台積電始終願意與客戶及公司所在地政府、監管機構建立開放的溝通管道,一定持續支持歐洲客戶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