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趙介佑非現役男 內政部:交司法偵辦

民進黨臺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表示,市黨部評委會已通過臨時動議,決議開除趙介佑黨籍。(中央社)
民進黨臺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表示,市黨部評委會已通過臨時動議,決議開除趙介佑黨籍。(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前民進黨臺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趙映光之子趙介佑,因疑涉毒而遭開除黨籍。外界傳言,趙介佑是還在服役的替代役男,內政部2日駁斥該傳言,趙介佑早已二度因案停役,所涉偽造、詐欺等案件將交由司法機關來偵辦。

內政部表示,替代役的管理,按規定由用人機關負責,並不是役政署。趙介佑在澎湖監獄服役時,理該由澎湖監獄管理,在北投區公所服役時,由臺北市政府管理。

內政部指出,趙介佑107年5月首次入營,並在澎湖監獄服役,7月由澎湖監獄移送法辦後,就因案停役,直至108年9月才執行完畢。

內政部表示,役政署清查後發現,趙介佑仍涉他案審理中,直至2月才二度回役。因爲他已婚且有小孩,故以家庭因素調整到臺北市北投區公所服役,臺北市政府兵役局在4月將他移送法辦,4月20日他開始因案停役。

內政部強調,趙介佑因案停役後,就沒有現役役男的身分,呼籲外界勿以訛傳訛。趙所涉偽造、詐欺等案件皆已交由司法警察機關偵辦審理中。

民進黨開除趙介佑黨籍 吳怡農:虛心檢討

民進黨臺北市黨部評委會1日通過臨時動議,決議開除趙介佑黨籍,並重新選出新任評委會召集人林萬賀。

吳怡農2日於臉書表示,原任評委會召集人趙映光1日請辭,隨即召開臨時評委會,遞補評委、選出新的召集人,同時趙映光也替趙介佑向評委會遞交切結書,放棄「處分前3日收到通知」的抗辯及相關追訴權。他說,收到文件後,評委會全員也一致通過「完成程序,將趙介佑開除黨籍。」

吳怡農指出,民進黨身為民主政黨,須依照程序才可開除黨員黨籍。他說,所有人都樂見趙介佑放棄抗辯權,讓除名程序盡早生效,但處理速度可能沒有合乎許多同志的期待,讓大家憂心了。

為避免類似事情再發生,吳怡農表示,近期已主動聯繫中央黨部,未來將致力於3個方向。

首先,將委請專業法律顧問並重新檢討入黨流程,以及慎重審查每份入黨申請書。民進黨從不允許黑道勢力介入黨務,特別是透過不當人頭的黨員,之後將與黨中央研擬更完善的制度。

其次,針對極少數違反黨規、違反排黑條款的黨員,將依黨規盡速處分。最後,鼓勵更多具有理想的年輕人入黨,為臺灣未來共同努力。

吳怡農指出,趙介佑案只是個案,民進黨在臺北市還有2萬5千名正直、正派的黨員。他身為主委會更加虛心檢討,兢兢業業繼續往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