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廣東養殖政策多變 養豬場遭強拆不賠

化州市近期實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理念,以環境治理為名拆除了大量的養殖場。示意圖。(FRED TANNEAU/AFP/Getty Images)
化州市近期實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理念,以環境治理為名拆除了大量的養殖場。示意圖。(FRED TANNEAU/AFP/Getty Images)

【記者顧曉華/綜合報導】日前,廣東茂名市化州市東山街道博金藏尾村豬舍遭強拆,當事村民表示無任何賠償,以違建與環保名義拆除,無奈只能另尋他處建豬舍。

村民劉女士向《大紀元》記者透露,4月20日,當地政府調動了近50名城管、環保局以及拆遷人員闖進她家的豬舍。她家的豬舍有一千多平方公尺,養了數百頭豬,是全家唯一的收入來源。

「20日砸完之後,23日又來我們家砸,他們做得真是很過分,你可以來砸,但是你沒有給我們一個時間,我們這還有一個大廠的,二千到三千頭(豬),我們家才幾百頭,他們都沒砸,只砸我們家,讓我們心中很不平衡。」劉女士說。

當地政府拆豬舍,根本沒有給劉女士家搬遷的時間,第二次來砸豬舍之後,要求他們盡快搬家,否則罰款十餘萬元(人民幣,下同)。

劉女士表示,幸虧他們家通過朋友的關係找到了另一個養豬的地方,搬了出來,目前原來的豬舍已經被夷為平地。他們全家26年的心血全部被砸毀了,劉女士說至少損失十餘萬元。為了避免受到更大的損失,他們全家選擇了搬遷。劉女士希望到了新的地方不要再發生類似的事情。

據劉女士介紹,最開始政府告訴他們,她家的養豬場是在允許養殖的規劃線內,結果到4月14日接到一份催告書,聲稱她家的養殖場位於政府劃定的畜禽禁養區內,要求他們於4月18日前自行半關閉或拆除。

劉女士還表示,當局23日第二次來砸她家的養豬場時,周邊村莊也有五、六家養豬場被砸。劉女士的父母26年來一直以養豬為生,養豬利潤空間並不是很大,只有去年比較賺錢,豬隻的收購價格比較高,但是去年遭遇豬瘟,配種的母豬產量很少,因此收入也受到了影響,本打算今年能有一個好的收入,不料卻遭遇強拆。

據了解,當地養豬戶並未得到政府的扶持,一直以來以環保等名義進行干擾。劉女士說:「(當局)說我們是違建、有環保(問題),但是今年他的說法又不一樣了,意思就是說政策變了沒辦法,那你政策變了,我們投資下來的十幾萬我們怎麼賠,還有村幹部收到了母豬的補貼,但是從來沒有到我們手上。一頭豬應該有一百多元的補貼,(至少)應該有幾千塊這樣。」

據陸媒報導,化州市近期實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理念,以環境治理為名拆除了大量的養殖場。例如中垌鎮今年4月累計關閉禁養區養殖場341間次,拆除新建大型養殖場1個,整治大型養鴨場2個。取締採砂洗砂場1個。重新核實禁養區復養27戶,現已全部關閉,核實限養區、適養區210戶,已全部整治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