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劉德音:臺灣有矽盾 會阻戰爭

圖為台積電的晶片。(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台積電的晶片。(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國智庫日前提出警告,指出中共可能為了獲取晶片產業,而對臺灣動武。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提到,世界各國都需要臺灣高科技產業的支持,因此,不會讓臺灣發生戰爭,因為這並不符合各國的國家利益。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通過遠距專訪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以及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探討全球半導體短缺,以及如何完善半導體供應鏈等議題。該節目已在當地時間2日對外播出。

由於美國智庫日前提出警告,指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晶片消費國,而臺灣又是全球最大的晶片製造國,兩岸的距離相近,中國更可能為了獲取半導體產業鏈,而對臺灣動武。

對此,劉德音予以回應,他說,雖然無法針對安全性給予評論,但是臺灣的半導體產業被稱為「矽盾」,這意味全球都需要臺灣高科技產業的支持,也因此,各國出於國家利益的考量,不會讓臺灣發生戰爭,而他也不希望發生。

供應鏈平衡 兩巨頭看法兩極

另外,據統計,全世界約75%晶片出自亞洲,對於美國擔憂晶片製造過分依賴亞洲製造,劉德音說,晶片荒的問題並不是出自於亞洲製造,癥結點在於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疫情,晶片不論在哪裡生產,都會出現短缺的狀態。

不過,季辛格對此則有另一番看法,認為仰賴單一地區確實是問題,特別是亞洲地區還存在著高度風險。半導體是相當關鍵的產業,而且具有較大的規模,英特爾希望可以把其留在美國本土,避免供應鏈遭到中斷。

季辛格說,在25年前,美國晶片產量約占全球37%,而時至今日已跌至12%。他說,英特爾積極遊說美國政府,認為應協助振興美國半導體產業,做法上應該效法臺灣、新加坡和以色列政府,對產業提供獎勵、補貼和稅額減免。

至於如何看待台積電,季辛格說,它確實是全世界最先進的晶片製造商,所製造的晶片,其速度比英特爾生產的還要快,效能也強上3倍,而英特爾至少要花2年的時間,才有機會迎頭趕上。

為了增加美國的晶片製造比重,英特爾將擴大資本支出,季辛格透露,預計耗資20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動土新建兩座大型晶片製造廠,這是英特爾史上最大投資。另外,英特爾預計這週會再宣布,耗資35億美元,升級新墨西哥州的晶片廠。

對於英特爾的做法,CBS認為是場豪賭,而劉德音在聽聞之後感到相當意外,他認為,美國應朝加速投資研發,培養更多博、碩士進入半導體製造,而不是試圖改變供應鏈,因為轉移供應鏈的費用高昂,成效也不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