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資安即國安 總統宣布設立資通安全署

總統蔡英文(前排中)5月4日出席臺灣資安大會開幕。(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前排中)5月4日出席臺灣資安大會開幕。(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臺灣位於民主前緣,不只是國際資安攻防熱區,更是第一線練兵場,總統蔡英文5月4日出席「2021臺灣資安大會」開幕時致詞表示,我們要與理念相近的國際夥伴共創網際空間繁榮,並發展臺灣獨特優勢,且宣布政府將推「資安即國安2.0」戰略,成立專責「資通安全署」,提升關鍵基礎設施及核心資料庫防護韌性。

2021臺灣資安大會昨(4日)在南港展覽館登場,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出席並致詞表示,隨著美臺經濟數位轉型,5G科技物聯網安全至關重要,感謝臺方提供頂尖科技維護資安計畫,這是「符合我們所有人共同利益的做法。」

蔡英文表示,「資安即國安1.0」國家戰略,行政院成立資通安全處,國防部成立資通電軍,法務部調查局建立資安工作站,立法院通過《資通安全管理法》,民間部分「臺灣資安團隊已是享譽國際的品牌」;接下來政府將推出「資安即國安2.0」戰略,新設「數位發展部」,成立專責「資通安全署」,政府與民間攜手共建「堅韌、安全、可信賴的智慧國家」。

臺灣資安館 展現在地品牌實力

臺灣資安大會主席吳其勳表示,今年超過200家廠商參與,報名人數超過1萬人,其中臺灣自主研發的資安品牌超過50個,十足展現臺灣國際資安品牌的實力及氣勢。此外,美國、英國、以色列、荷蘭、盧森堡、澳洲等各國駐臺代表都親蒞會場,象徵開啟國際資安合作的大未來。

其中「5G無人機」資安認證產業鏈,整合中華電信網絡、華邦電子提供黑盒子安全晶片、仁寶提供錄影設備高解析模組、使用尚承科技反劫機安全模組,打造出值得國際信賴的「無人機國家隊」;未來將運用在政府機構、民間企業機敏圖資航拍繪測、巡檢、防疫監控等需資安保護任務,技術全部來自臺灣,下半年可望問市。

今年亮點:培養女性資安人才

蔡英文特別指示培養更多女性科技人才的重要性,期待有更多的「女力」一起達成資安願景,大會在5月5日下午特別舉辦「資安女力論壇」。

蔡英文4日在總統府接見「第一屆GiCS尋找資安女婕思獲獎隊伍」(Girls in CyberSecurity)時表示,透過競賽及更多制度的肯定及支持,激勵了更多女性在資安、科技領域的發展,盼獲獎同學未來都會成為國家重要的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