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股寫下6642億新天量 摜破萬七大關

臺股4日早盤開高即遇賣壓,指數一路下探,盤中大跌逾500點,跌破17000點。(中央社)
臺股4日早盤開高即遇賣壓,指數一路下探,盤中大跌逾500點,跌破17000點。(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受疫情消息的衝擊影響下,帶動台股4日表現上沖下洗,早盤一度漲逾百點,盤中跳水爆量下殺超過570點,終場跌勢收斂,下挫288.57點,摜破萬七大關,成交金額爆天量來到新臺幣6642億元,創歷史新高,大量資金紛紛湧入航運股,尤其陽明、長榮個股就占大盤資金18.6%左右。

台股4日表現如同雲霄飛車,早盤一度上漲超過百點,盤中下挫逾570點翻黑跳水,在電金傳同步疲弱的態勢下,終場下挫288.57點,以16933.78點作收,摜破5日、月均線,失守萬七大關,高低震盪幅度來到680點。

繼台股在4月22日寫下具指標意義的6523.88億元歷史天量後,集中市場4日又再度爆出6642億元新天量,刷下新高紀錄。

8大類股全面下挫,其中以造紙類股跌勢最重,另外,在台積電等大型權值股的支撐穩盤下,機電類股相對跌勢較輕。

航運股指標長榮以跌停價78元作收;陽明大跌8.78%,收在80元;中鋼盤中跌停,終場收在36.25元,大跌5.97%。

觀察資金流向,電子類股占比仍低於5成,航運股則占整體資金逾23%,交易量為新臺幣1566.59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光是陽明、長榮就占大盤資金約18.6%。

進一步分析航運股,陽明交易成交金額達679億元,寫下79.6萬張大量,長榮交易量也衝上67.7萬張,來到560億元,光是陽明、長榮合計交易額相當驚人,達新臺幣1239億元,占航運股資金79%左右,整體上市占比約18.6%。

群益投顧分析師廖健佑指出,台股浮額過多導致盤勢上沖下洗,3日殺電子股、4日則是傳產、電子股同時殺,漲多股票利多出盡,走跌最深,不過,包括台積電在內的權值股依然穩健。

廖健佑認為,主流股是否換手還須看電子股成交比重,如果占65%以上就轉為電子當主流,但若在60%以下,傳產股還是續扮主角。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表示,航運、鋼鐵、原物料等族群在4月上演資金派對,股價已經大漲,成交量能與當沖比重皆維持高檔,進入5月,漲多獲利了結賣壓出籠,才引發4日出現爆量下殺景象。他分析,全球市場並未傳出負面消息,多頭格局未改,台股短線預估仍維持震盪,待美國科技類股轉強,台股有望隨之上攻。

台股盤中一度重挫逾500點 財長蘇建榮:盤整格局

台股綠油油,盤中跌破萬七,財政部長蘇建榮4日前往國稅局視察報稅情形,在接受媒體聯訪時信心喊話,表示這兩天股價下跌屬於「盤整格局」。

他說,觀察這兩天的台股成交量,相對過去比較大一些,但這也代表台股仍有動能。

蘇建榮指出,主計總處日前也概估首季經濟成長率8.16%,第二季成長預估將會續強,顯示台股仍有支撐,現在短期波動在所難免。

蘇建榮提醒,投資人投資都要具備風險概念,不能追高,台股實體面堅強,尤其4月份出口預估將連十紅,期望在實體面支撐下,股市穩健發展。

法人:高檔震盪可視為良性回檔

台股大盤指數跌幅一度逾500點,航運、玻陶股大跌,數十檔股票跌停板,台股也跌破「萬七」大關,對此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就量價關係觀察,台股加權指數週線、月線同步連六紅,上週量能一度上攻6000億元,後市有望再創高點的可能,近期高檔震盪可視為良性回檔。

中國信託臺灣ESG永續關鍵半導體ETF經理人張圭慧指出,對於投資人來說,台股長線仍看多,但短線受當沖比例持續攀升下,須提防高檔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