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小心使用不沾鍋

使用不沾鍋,要避開5點錯誤的使用方式。(Shutterstock)
使用不沾鍋,要避開5點錯誤的使用方式。(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烹調食物的過程中,需要使用很多廚房用具,然而,若使用方法不當,有可能讓我們在無意中吃進塑化劑、三聚氰胺及重金屬等有害物質。

使用不沾鍋烹調食物,不用擔心食材黏鍋底,又具省油、好清洗等優點。但不沾塗層一直都有安全疑慮。

錯誤使用方式:

1. 使用金屬鍋鏟、金屬夾子碰觸鍋子。

2. 在熱鍋、熱油下爆香。

3. 烹煮的食材帶刺、帶骨或帶殼。

4. 用醋、醬油等調味料,直接在不沾鍋裡調味。

5. 鍋底出現刮痕仍繼續使用。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說,她在烹調時也會使用不沾鍋,但一定要避開上述5點錯誤的使用方式。

多數不沾鍋在鍋內塗有一層名為「聚四氟乙烯」的不沾塗料,聚四氟乙烯在溫度260℃後會變質,甚至分解出毒性物質。現在也開發出陶瓷、石英、鈦金屬等多種具有不沾性質的塗層,但也不建議使用時溫度過高,或者使用金屬鏟刮傷塗層。

譚敦慈指出,不沾鍋一定要冷鍋、冷油下去烹調,同時要打開抽油煙機。為防止破壞不沾塗層,即使商家標榜可搭配鐵鏟使用,仍建議改成木鏟或竹鏟。並且,避免在不沾鍋中料理蛤蠣、螃蟹等帶殼海鮮或是帶刺魚類、帶骨雞肉,以免刮損鍋面。若要用不沾鍋煎魚,最好先將魚刺處理掉。

另外,醋、醬油、酒、奶油及其他酸性調味料,都會增加不沾塗料的溶出率,因此建議把煮好的食物移到餐盤上再調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