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曾毓群超越李嘉誠 一度登上香港首富

寧德時代創始人兼董事長曾毓群一度登上《富比士》香港首富之位。圖為寧德時代在2019年IAA國際車展的攤位。(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寧德時代創始人兼董事長曾毓群一度登上《富比士》香港首富之位。圖為寧德時代在2019年IAA國際車展的攤位。(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李穹/綜合報導】據《富比士》5月4日即時富豪榜數據顯示,已入籍香港的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最新財富達345億美元,以1億美元之差超過長江集團創辦人李嘉誠,成為香港新首富。不過由於身價差距極小,隨後兩人陷入互有領先的排名拉鋸。

《富比士》雜誌3日公布資料顯示,中國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一年來股價飆升逾1.6倍,使該公司的9名高管及早期投資者的財富提升到10億美元以上,超越美國科技巨擘谷歌(Google)和Facebook所擁有的億萬富翁數量。

寧德時代創始人兼董事長曾毓群目前在富比士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40位,身價達345億美元,較去年3月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市場時的97億美元增加超過3倍。

據公開資訊,於福建寧德出生的曾毓群,於2011年創立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公司,總部設在家鄉寧德,主力是研發電池、電池管理系統以及新能源技術開發。

曾毓群2005年從香港推出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取得香港居民身分,往後富比士相關排行也都將他歸類於香港企業家。

綜合新浪財經、紅星新聞的報導,過去一年,市場對於電動車的需求不斷升溫,因此帶動寧德時代的股價飆升;以2020年年度漲幅計算,寧德時代股價大幅成長230%,最新的市值達到人民幣9,042億元。曾毓群通過瑞廷時代持有寧德時代24.53%的股份。

事實上,寧德時代股價驚人的攀升不只將曾毓群推上香港首富寶座,另有8名寧德時代的高階管理人員和重要投資者,也因此躋身10億美元的富豪之列。

據報導,寧德時代副董事長黃世霖和李平,淨資產分別為147億美元和66億美元;工程副總裁趙豐剛的身價24億美元;首席科學家吳凱的身價23億美元;監事會主席吳映明的身價19億美元;身兼公司黨委書記的總裁助理陳元太,身價也有13億美元。兩名早期投資者裴振華與陳瓊香,淨資產分別為85 億美元、18億美元。報導形容,這9個人的財富加起來超過720億美元。電動車產業儼然成為新的「致富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