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不支薪「疫苗接種假」 即日起憑「疫苗接種紀錄卡」可申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日宣布,自即日起,實施不支薪疫苗接種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日宣布,自即日起,實施不支薪疫苗接種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受華航諾富特群聚感染案影響,牛津AZ疫苗公費接種人數增3401,累計至今已6萬931人接種疫苗,也是疫苗公費開打以來最好的一次,另外,為強化接種牛津AZ共肺疫苗的意願,擴大防疫效果,並保障疫苗接種者權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日宣布,自即日起,實施不支薪疫苗接種假,只需「疫苗接種紀錄卡」就能夠申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日記者會上,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公布牛津AZ共肺疫苗施打情形,4日公費接種3401人,自費接種1914人,經醫院回補179件,目前累計疫苗施打人數6萬931人,當中涵蓋自費接種1萬7956人,另新增13起不良反應事件,均為非嚴重不良事件。莊人祥表示,這大概是公費開打以來最好的一次。

另我國取得牛津AZ共肺疫苗31萬劑,存放期限分別在5月31日、6月15日過期,媒體詢問疫苗是否能在效期內全數打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具體的數字能在計算,但要將所有劑量消化完畢,單日施打劑量為8千劑,但現在單日施打劑量僅5千出頭,並表示,很快就會開放下一階段的對象施打疫苗。

疫苗接種假即日起開放申請 

陳時中表示,勞工或公務人員前往接種疫苗及接種後若發生不良反應,自接種之日起至接種次日24時止,都能夠申請疫苗接種假,勞工請假的申請證明只需要疫苗接種紀錄卡,無需就診或其他證明。

指揮中心表示,為保障勞工或公務人員接種疫苗者權益,已邀集勞動部、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銓敘部及法務部等機關研商並形成共識,除確定實施不支薪疫苗接種假外,另針對勞工或公務人員請假者訂定相關權益保障措施,包含勞工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公務人員不得因此影響考績等事宜。

指揮中心強調,疫苗接種假是給予勞工或公務人員接種疫苗,或產生不良反應時請假多一種選項,雇主或機關不能對受僱者或公務人員有任何不利處分或對待。

相關資訊勞工請洽詢勞動部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公務人員請洽詢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培訓考用處(02)2397-9298分機507、510、512、538、556或銓敘部法規司(02)8236-6666分機6475、6477、6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