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繼南海之後 中共船隻騷擾黃海白翎島

以間諜活動著稱的韓國白翎島,近來受到越來越多中國船隻和戰艦的侵擾。圖為2013年韓國海軍在白翎島附近進行搜救。(AHN YOUNG-JOON/AFP via Getty Images)
以間諜活動著稱的韓國白翎島,近來受到越來越多中國船隻和戰艦的侵擾。圖為2013年韓國海軍在白翎島附近進行搜救。(AHN YOUNG-JO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韓戰結束近70年以來,白翎島(Baengnyeong)一直是美國在韓國監視北韓的關鍵地點。現在該島受到中共關注,受到越來越多中國船隻和戰艦的侵擾。

據彭博社報導,去年12月中共恐嚇韓國,派出一艘軍艦越過白翎島附近的自設邊界,以探究北京在黃海的權利主張範圍。韓國議員認為中共此舉罕見,時機正值中共軍隊加強出現在爭議水域。

1953年韓戰結束後,以美國為首的部隊劃定名為北方限界線(Northern Limit Line)的海上邊界,將白翎島等島嶼置於韓國的控制之下,但白翎島附近的三條單邊海洋邊界仍有爭議,或成為衝突的導火線。

「北韓絕對是我們的主要關切」,在島上以採集海鮮為生的朴順愛(Park Soon-ae,音譯)說,當時附近有十幾艘中國漁船在波浪中晃動,「你看到我身後的那片海了嗎?幾週後,當螃蟹季節到來時,那片海域將被中國漁船填滿」。

白翎島位於黃海海域,島上約5千名居民也開始警惕中國漁船湧入島嶼周圍。該島位於垂直於渤海海峽的戰略要地,而該海峽是通往北京的主要水路。

中共憂心美國封鎖

外界對北京軍事擴張的關注往往集中在臺灣,及中共與美國盟友日本、菲律賓的爭議領土,他們共同構成了第一島鏈,加大中共進入太平洋的難度。但中共在黃海(韓國稱西海)活動的增加表明,北京也在擔心美國有可能在離其海岸更近的地方實施封鎖。

「中國(共)想把這片海域變成一個緩衝區,以擴大其海上影響力,並確保其艦隊向南退出的路徑,而韓國阻礙它實現這個目標。」韓國軍方前將領、現任議會國防委員會議員申元植(Shin Won-sik,音譯)說,「其最終目標是在西海(中國稱黃海)獲得完全控制權,禁止美國在該水域的海上活動,並在緊急情況下能夠迅速採取軍事行動。」

被夾在中間的是白翎島,它距離北韓只有13公里,被視為是北韓和韓國的間諜熱地。韓國軍方在該島安裝了幾十個雷達,其中一些很容易被觀察到。2013年,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用望遠鏡盯著該島,威脅說要用火焰吞噬它。一年後,一架北韓無人機在白翎島墜毀,據稱是為了窺探韓國的監視能力。

申元植表示,去年12月,北京派出一艘巡邏艦進入距離白翎島約40公里的緩衝區,促使韓國海軍立即反應,派出一艘守衛北方限界線的戰艦。申元植進一步表示,中共航母遼寧號和山東號去年在該地區進行了約20次海上演習,而反潛演習則進行了約10次。

中共已經利用拖網船隊在南海維護其領土主張。近兩個月來,美國和菲律賓指責中共向牛軛礁周邊海域派出了大約220艘中國船隻。菲律賓政府指責,這些漁船上的人員是民兵。

白翎島民盼首爾政府強硬

韓國民眾則對中共在白翎島的行動越來越不耐煩,希望總統文在寅有更多作為。韓國正計畫在白翎島和更南邊的黃海島嶼黑山島(Heuksan)建造機場,供民用和軍用飛機使用。當地民眾說,機場會讓他們感到更安全,但他們希望首爾政府能做更多工作來震懾中共。

63歲的居民林文載(Im Goon-jae,音譯)說:「軍隊和海岸警衛隊應該打擊這些中國漁船,把它們遠遠的擋在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