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報告:1/3聯合國機構由中共官員領導

美國國會的例行報告顯示,4個聯合國機構的祕書長及1個國際組織的行長,由前中共官員擔任負責人。圖為日內瓦的聯合國大廈。(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會的例行報告顯示,4個聯合國機構的祕書長及1個國際組織的行長,由前中共官員擔任負責人。圖為日內瓦的聯合國大廈。(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國會常設機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週二(5月4日)公布的例行報告顯示,中共官員共擔任4個聯合國機構的祕書長以及1個國際組織的行長,約占聯合國機構總數的1/3。

週二公布的報告包括,擔任主要國際組織負責人和聯合國高級領導職位的中國大陸官員更新名單,該名單每半年更新一次,包括董事會和高層管理職位。外界認為,中共這些年通過爭奪聯合國等國際機構的要職,試圖對外輸出影響力、甚至直接將這些機構的政策向中共傾斜。

趙厚麟自2015年一直執掌國際電信聯盟(ITU)。在聯合國任職前,趙曾在中國郵電部工作,該部現隸屬於工業信息技術部。國際電信聯盟是聯合國系統內一個重要組織。多個政府主張應賦予國際電信聯盟對網路的絕對權力。

監管全球航空旅行和航空業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由柳芳掌管,直到2021年7月她的第二屆任期才期滿。柳芳的職業生涯始於中共政權下的航空部門。因對民主臺灣的敵意和對航空旅行徵收國際稅的提議,國際民航組織(ICAO)已變得聲名狼藉。


再次,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由中共前財政部副部長李勇從2013年開始執掌,2017年他再次獲得第二屆任期。在為古巴和伊朗的獨裁政權提供資金後,多個西方政府退出了這家臭名昭著的聯合國機構。掌管這家機構的李勇經常為華為等中國公司進行辯護和宣傳,手段是經由北京的宣傳機器來誇大宣傳,並聲稱聯合國對此表示支持。

總部位於羅馬的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從2019年開始由中共前農業農村事務部的副部長屈冬玉接掌。根據媒體報導,北京通過賄賂和威脅來鎖定這個有影響力的職位。聯合國糧農機構制定世界的農業政策並分發糧食援助。

除了上述的4個聯合國組織,2016年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從一開始就由中共官員金立群擔任行長。金於1998年在朱鎔基出任中共總理時被提拔為中共財政部副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