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痛經的中醫治療

中醫的辨證論治,須據痛經發生的時間、部位、疼痛的性質及程度,結合月經的情況、全身證候與患者素體情況,辨其虛實、寒熱,在氣、在血。(123RF)
中醫的辨證論治,須據痛經發生的時間、部位、疼痛的性質及程度,結合月經的情況、全身證候與患者素體情況,辨其虛實、寒熱,在氣、在血。(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痛經是婦女經期或行經前後出現週期性小腹疼痛,或痛引腰骶,嚴重的甚至會痛到昏過去,亦稱「經行腹痛」。 

痛經是臨床常見病。張景岳的《景岳全書•婦人規》中提到:「經行腹痛,證有虛實,實者或因寒滯,或因血滯,或因氣滯,或因熱滯;虛者有因血虛,有因氣虛。然實痛者,多痛於未行之前,經通而痛自減;虛痛者,於既行之後,血去而痛未止,或血去而痛益甚。大都可按、可揉者為虛,拒按、拒揉者為實。」實證者月經還沒來就開始痛了,虛症者來了才痛,且結束了也會疼痛。 

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及骨盆腔炎等引起的痛經都可參照中醫痛經病治療。 

痛經的發生與衝任、胞宮的週期性生理變化密切相關,主在邪氣內伏或精血素虛,又值經前後衝任氣血生理變化急,導致胞宮的氣血運行不暢,「不通則痛」,衝任、胞宮失於濡養,即「不榮則痛」,故使痛經發作。常見的分型有腎氣虧損、氣血虛弱、氣滯血瘀、寒凝血瘀、溼熱蘊結等。 

腎氣虧損,稟賦不足,房勞產傷,久病虛損,傷及腎氣,腎虛則精虧血少,胞脈失於濡養,「不榮則痛」,引發痛經。氣血虛弱,胞脈失於濡養;氣滯血瘀,衝任血行不暢;寒凝血瘀,胞宮氣血壅滯不暢,「不通則痛」;感受寒邪,氣血凝滯不暢,引發痛經;溼熱蘊結,瘀阻衝任,同樣胞脈氣血更加壅滯,故發痛經。 

痛經者過去常有腹痛史,或有精神過度緊張,過食寒涼,或房事不節,或有骨盆腔炎病史,婦科手術史等。 

痛經症狀,每遇經期或經行前後小腹疼痛,隨月經週期性發作,甚者疼痛難忍,甚或伴有嘔吐汗出,面青肢冷,以至暈厥者。也有部分患者,經期小腹疼痛連及腰骶,放射至肛門或兩側股部。 

子宮腺肌症者子宮多呈均勻性增大,子宮壓痛明顯;慢性骨盆腔炎者有骨盆腔炎症的徵象。超音波檢查對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慢性骨盆腔炎的診斷有幫助,有些甚至會進行腹腔鏡檢查。 

中醫的辨證論治,須據痛經發生的時間、部位、疼痛的性質及程度,結合月經的情況、全身證候與患者素體情況,辨其虛實、寒熱,在氣、在血。一般而言,痛在小腹正中多為胞宮瘀滯,痛在少腹一側或兩側,病多在肝,痛連腰骶病多在腎。經前或經行之初疼痛多屬實,月經將淨或經後疼痛者屬虛。掣痛、絞痛、灼痛、刺痛、拒按多屬實;隱痛、墜痛、喜揉喜按多屬寒。絞痛、冷痛,得熱痛減多屬寒;得熱痛劇多屬熱;脹甚於痛,時痛時止多氣滯;痛甚於脹,持續作痛多屬血瘀。 

痛經的治療原則,以調理衝任氣血為主,根據不同證候,或行氣,或活血,或散寒,或清熱,或補虛,或瀉實。治法分兩步,經期調血止痛以治標,迅速緩解,適時用藥;若經前或正值行經時疼痛發作者,當於經前3~5天開始服藥,痛止停服;經淨後疼痛發作者,可於痛前3~5天開始服藥。平時辨證求因以治其本。 

腎氣虧損型,補腎填精,養血止痛,用《傅青主女科》調肝湯,常用藥有當歸、白芍、山茱萸、巴戟天、甘草、山藥、阿膠等。氣血虛弱型應補氣養血,和中止痛,用《金匱要略》的黃耆建中湯。氣滯血瘀型應行氣活血,祛瘀止痛,用〈膈下逐瘀湯〉。寒凝血瘀型應溫經散寒,祛瘀止痛,用〈溫經湯〉。溼熱蘊結型,應清熱除溼,化瘀止痛。◇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