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喝酒容易臉紅 罹癌風險高

臺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理事長陳哲宏強調,喝酒會提高罹癌風險。(123RF)
臺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理事長陳哲宏強調,喝酒會提高罹癌風險。(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一位40多歲男性上班族,因工作關係,天天飲酒應酬,一喝酒就容易臉紅,一週有5天會喝掉整整1瓶威士忌,持續15年以上,直到近期吃完東西後胸口疼痛、喉嚨常有異物感,體力急遽減退,就醫檢查後發現,他同時罹患食道癌和下咽癌。

喝酒會臉紅可能有酒精不耐症,恐罹患多發性癌症。高雄義大醫院內視鏡科主任王文倫說,「酒精不耐症」是亞洲人特有的基因變異,是因缺乏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酵素,導致「乙醛」累積,進而出現臉紅、心跳加速、嘔吐、頭痛、頭暈等現象,會大幅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

他說,臺灣有近五成的國人有酒精不耐症,是多發性癌症高危險群,每年約新增7千到8千人罹患口腔癌,其中更有兩成民眾會合併罹患食道癌;沒喝酒的民眾罹患多發性癌症機率若屬一般,有飲酒者就高出20倍,若還有酒精不耐症,則高出80倍。

臺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理事長陳哲宏強調,喝酒會提高罹癌風險,包括口腔癌、鼻咽癌等頭頸部癌症,以及食道癌、肝癌、乳癌等,即便是少量飲酒,得到癌症的機會為不喝酒的1.26倍,過量飲酒甚至會高達5.13倍。依據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於2018年發表的大型研究發現,基於喝酒對人體的致癌影響,並不存在無害飲酒的限量,只有把飲酒量降到零,才能避免酒精對身體的各種危害。

王文倫建議,平常不要飲酒,就算要飲酒,也要「節酒」,根據「國民飲食指標手冊」的建議,男性每日酒精量最多攝取20公克,不得喝超過1罐啤酒,女性每日酒精量最多攝取10公克。

拒絕飲酒人生

人生偶有被迫喝酒的時候,像是「長官或長輩逼我喝!」「來啦!喝啦!不喝就不是朋友喔!」「喝一口就好!」以及「遲到罰3杯!」,上面這些被迫飲酒說詞,是否遇過?

國健署歸類拒酒話術,可以「健康」為由,表明喝酒傷身,恐會引起酒疹、傷肝、傷胃或醫生說不能喝酒及吃藥等。其次是「開車、酒駕臨檢取締、代駕」等,或是「直接拒絕、誠實說不喝酒」,也可以「其他說法拒酒」,如酒量不好、尿遁、易醉、易吐、不喜歡等,當對方勸酒時,應該勇敢說不。◇

警語:飲酒過量,害人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