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少子化成國安危機 民團籲普及公共托育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6日公布聯合國「人口暨發展計畫」《各種低生育率對策成效如何?》的研究報告,為深陷低生育率的臺灣提出六大因應低生育率的對策。(記者林紫馨/攝影)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6日公布聯合國「人口暨發展計畫」《各種低生育率對策成效如何?》的研究報告,為深陷低生育率的臺灣提出六大因應低生育率的對策。(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低生育率已經持續兩個十年,不同政黨都承認這是「國家安全問題」,托育政策催生聯盟6日公布聯合國「人口暨發展計畫」《各種低生育率對策成效如何?》的研究報告,為深陷低生育率的臺灣,提出托育、就業、教育、世代關係暨勞動市場、經濟及婚育等六大因應低生育率的對策。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表示,聯合國人口暨發展計畫2019年發布的研究報告,內容為世界各國對於低生育率的對策以及成效如何,做了詳細分析並提出建言。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跟著聯合國這份報告的分析、建議,為臺灣擬定低生育率對策。「我們有信心這是可以做得到的,但是要能夠做到之前要能夠理解,那不是容易的事情。」劉毓秀說。

報告中指出,生育率居於世界各國之末的東亞國家,則必須先打破刻板性別角色與性別不平等,改善僵固的高工時工作模式,以及破除極度惡性競爭的「教育熱」。對婚姻、生育、家庭的傳統觀念與期待揮之不去,加上惡性競爭教育的經濟負擔,讓女性和男性都對生育卻步。

劉毓秀說明,唯一明確有效的對策,就是普及的公共托育,彈性的育嬰假促進雙薪育兒也是有用的,其他所有的做法、政策都沒有明顯效果。報告中也特別說明成功的例子,就是德國效法瑞典制度。德國的做法就是擴大公共托育,不只是3~6歲,更重要的是0~2歲,再來就是彈性育嬰假,這樣就促成雙就業及雙照顧,以此脫離低生育率。

因此,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出了六大因應低生育率的對策,其作法為一、托育對策:平價優質普及「真」公共化托育,其中包括0~2歲公共化托育;真公共化幼兒園(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國小課後照顧班使用人數占國小學童總人數至少30%;以及取消公共化托育補助的排富規定。

二、就業對策:友善育兒的就業,其中包含友善育兒的工作安排;育嬰假仿效瑞典,化整為零,讓男性女性都看得到、吃得到;以及父親育兒、雙親育兒,新生兒第一個月父親九成薪育嬰假,母親也給予相對應的一個月九成薪育嬰假。

三、世代關係暨勞動市場對策:友善兩代(父母、祖父母)與企業的育兒模式;四、教育對策:托育、教育公共化,消除惡性競爭教育,並矯正大學女性及社經弱勢家庭子女讀私校、揹高額學貸的不公義現象;五、經濟對策:促進育兒家庭的經濟安全;六、婚育對策:消除婚育及同居生子障礙。

婦女新知基金會祕書長覃玉蓉表示,國際上目前所有的研究都顯示,要讓生育率止跌回穩最佳的政策,就是普及高品質的公共托育,跟友善生育且能促進性別平等的職場。臺灣高工時,降低工時一定要做,但短期至少給家長有薪育嬰假並能彈性請領,讓勞工依育兒需求處理接送與任何突發狀況。行政院目前提出,開放雙親可共同請領育嬰假,但彈性才是家長真正需要的。

覃玉蓉呼籲,政府要能夠拿出更積極的對策,去建置真正的公共托育,而最關鍵的是,在少子化這麼嚴重的時刻,政府應該要立即跟企業展開溝通,推出更多友善育兒的工作安排,讓女性不必在就業跟生育之間二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