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誰才是減煤王? 民團:推生煤條例的前市長

為釐清「誰才是減煤王?」臺灣環境公義協會、中台灣教授協會、水源地文教基金會等民團,6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記者黃玉燕/攝影)
為釐清「誰才是減煤王?」臺灣環境公義協會、中台灣教授協會、水源地文教基金會等民團,6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臉書拋出一則減煤圖卡,說明在她總統任內,已讓中火大幅減煤。對此,國民黨中央與台中市長盧秀燕則爭相強調,這是盧強力要求中火減煤的成果。為釐清「誰才是減煤王?」,臺灣環境公義協會、中台灣教授協會、水源地文教基金會等民團,6日站出來進一步說明,從2014年開始強力推動訂定「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並於2016年通過開始執行的人是「前市長林佳龍」,否則盧秀燕不可能有今日的減煤成績。

民團指出,中火依規定逐年減少燃煤量,2016至2020年之間,中火用煤量從1839萬噸減至1229萬噸。民團指出,中火依規定逐年減少燃煤量,2016至2020年之間,中火用煤量從1839萬噸減至1229萬噸。(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府秀出近3年減煤有成,空汙問題已獲大幅改善,現任臺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表示,在他環保局長任內訂定並通過的管制生煤自治條例,即要求中火須在4年內減煤4成;而中火也確實依規定逐年減少燃煤量,2016至2020年之間,中火用煤量從1839萬噸減至1229萬噸,也就是中火依據核定量已達標。對於國民黨與盧秀燕的搶功,他表不以為然。

民團代表指出,盧秀燕並沒有規劃任何空污改善計畫,只是執行林前市長任內訂定的管制生煤條例。對於近期的爭議,主要卡在「核定量」或「實際使用量」減四成計算的不同而已。但若依實際減煤數量,蔡英文任內確實已減少600萬噸,而訂定管制條例的人則是「林佳龍」。

「增氣減煤」已是全民共識,對於台中市府以「都審」推遲中火燃氣機組的建置,民團表示不理解。洪正中說,一座燃氣機組的空污量僅燃煤的1/10,如今通過環評的2座燃氣機組,即將可取代4座燃煤機組,市府卻為此卡關400多天;這不禁讓人質疑,台中市的PM2.5汙染值,從2019年的最低點,到2020、2021年又緩步上升,顯示現任市府團隊治空汙無方;民團呼籲盧停止把中火當作政治提款機,要真正以人民健康為福祉。

對於市府堅持「增氣要先拆煤」,民團指出,燃燃煤機組除役後不拆除,事涉台灣可能遭逢的兩岸軍事危機,是基於「國安考量」。何況真正會造成空污的是「燃煤量」,而「可以燒多少煤?」其實是掌握在台中市府手中,呼籲盧市長不要再以中火會偷跑為藉口,推遲燃氣機組的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