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把走路當運動 醫師:日行7千步 越走越健康

走路要有正確的「步態」,才不會因為錯誤的走路姿勢,造成運動傷害。(A.S.O阿瘦皮鞋提供)
走路要有正確的「步態」,才不會因為錯誤的走路姿勢,造成運動傷害。(A.S.O阿瘦皮鞋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隨著本土疫情案例再起,間接促使「靜態生活」型態人口增加。除了個人防護不能鬆懈之外,透過走路保持適當、基本的活動量,有助增強自身免疫力。

A.S.O足醫健康中心顧問、南港復健科診所院長李佳誠建議,若能達到日行7千步以上的運動量更佳。

李佳誠醫師建議日行7千步的運動量較佳。(A.S.O阿瘦皮鞋提供)李佳誠醫師建議日行7千步的運動量較佳。(A.S.O阿瘦皮鞋提供)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活動量不足已成為全球第四大致死因素。根據國外最新研究發現,缺乏運動與中共肺炎重症或致死的風險息息相關。

儘管運動如此重要,但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統計,截至2020年為止,臺灣仍有近六成七的民眾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尤其是對於需要待在辦公室工作的久坐族或足不出戶的老年人,長期處在靜態的工作與生活型態下,恐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下背痛、肥胖、骨質疏鬆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李佳誠表示,很多人都認為自己沒時間運動,但往往忽略了每天走路其實就在運動,不過臺灣民眾每日行走的步數在世界排名並不理想,建議若能達到日行7千步以上的運動量更佳。為響應防疫,鼓勵全民多走路多健康。

民眾依照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鞋款。(A.S.O阿瘦皮鞋提供)民眾依照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鞋款。(A.S.O阿瘦皮鞋提供)

選擇一雙好鞋善待雙腳,才能走得省力也走出健康。李佳誠指出,想要透過走路來培養運動習慣,首先要有正確的「步態」,才不會因為錯誤的走路姿勢反而培養出運動傷害,建議民眾可以尋求專業的步態檢測來幫助挑選鞋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