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疫苗專利讓渡 美德不同調

有關是否放棄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苗專利的看法,不僅歐美主張不同,美國國內的反應也呈現兩極。圖為輝瑞/BNT疫苗。(CHRISTOF STACHE/AFP via Getty Images)
有關是否放棄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苗專利的看法,不僅歐美主張不同,美國國內的反應也呈現兩極。圖為輝瑞/BNT疫苗。(CHRISTOF STACH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表示支持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苗專利讓渡,雖獲部分國家響應,但也引起反對聲浪。除了全球疫苗藥廠反對,德國當局週四(5月6日)揚言將阻撓屆時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內的相關案件;部分共和黨國會議員指控,此舉讓中共從中得利,證明拜登的決策圈是中國共產黨,不是美國民眾。

法新社報導,西方國家核准的第一支中共病毒疫苗是由美國輝瑞(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輝瑞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週四告訴法新社,其他製造廠不可能做得出採用傳訊核醣核酸(mRNA)技術的疫苗。

博爾拉說,輝瑞「一點都不支持」專利讓渡,他堅稱智慧財產權並非疫苗生產的主要障礙,建造更多工廠會造成反效果;他還說,不希望「出於政治動機的言論」干擾現有運作。

全球的製藥業也都反對專利讓渡,這會使藥廠在砸重金投資疫苗研發後血本無歸;他們還說,專利讓渡反而有害大眾健康,恐出現一波假疫苗潮。

據彭博社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發言人週四表示,美國的「放棄專利計畫」將給疫苗生產帶來「嚴重麻煩」,並指出業內人士認為,如果研發的支出後沒有利潤激勵,製藥廠將來可能不會積極製造疫苗。

發言人說,「保護智財權是創新的來源,未來也必須維護」;他還強調「疫苗生產的限制因素在於生產能力和高品質標準,與專利無關」。

此外,英國、日本、瑞士等國也都表達不情願專利讓渡的態度。

疫苗專利問題 歐盟週末討論

各界的意見相左是從美國的態度轉向開始。此前歐盟與美國一直是世貿組織裡兩大專利讓渡的反對者。

拜登週三表示,將支持世貿組織豁免疫苗專利提案。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也發表聲明表示,美國堅定保護智慧財產權,但特殊時期需特殊措施,美國支持豁免疫苗專利。

隨後,非洲聯盟(AU)、義大利、奧地利和世貿組織也都表態支持美國的決定。不只如此,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也表示支持放棄專利。

歐盟態度也備受關注,因為歐盟是世界最大的疫苗生產、使用與出口者之一。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週四的談話並未認可專利讓渡,讓外界不看好歐盟也會轉向。

范德賴恩說焦點應改為像歐盟現行放寬出口、替需求國取得更多疫苗的做法,但這反而是美國目前所不願採取的方式。美國把大部分自家生產的疫苗留在國內使用。

法國總統馬克宏週四雖表示歡迎拜登政府的決定,但他主張短期優先要務是把現有疫苗捐給窮國。歐盟27個成員國領袖會在週末於葡萄牙的會議討論這個話題。

美共和黨議員計畫立法阻擋

根據福斯新聞,眾院共和黨議員將推動立法阻擋此事;眾議員唐納斯(Byron Donalds)說,法案名稱為「防止外國試圖侵蝕醫療保健創新法案」,就是為避免拜登政府,愚蠢的把美國智慧財產交給中共。

眾議院共和黨研究委員會主席班克斯(Jim Banks)支持這項立法,他還說,拜登再次證明,在他決策圈的是中國共產黨,不是美國民眾;放棄美國研發者和勞工所擁有的疫苗專利,拜登這是在確保疫情發源地中國收割美國創造力所帶來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