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帶著一群蘿蔔頭的媽媽——評斷一位母親的「成功」

為什麼似乎我們把女性的「成功」,定義為沒有孩子的生活,或是只有少數幾個孩子?她們是在戰壕裡作戰的人,是選擇了犧牲世俗的榮譽和名望,換取名為「媽媽」的人。這個混亂的世界下,她們是撫養我們有所作為的下一代的人。(Shutterstock)
為什麼似乎我們把女性的「成功」,定義為沒有孩子的生活,或是只有少數幾個孩子?她們是在戰壕裡作戰的人,是選擇了犧牲世俗的榮譽和名望,換取名為「媽媽」的人。這個混亂的世界下,她們是撫養我們有所作為的下一代的人。(Shutterstock)

文/ANNIE HOLMQUIST 編譯/徐海韻
不久前在宜家(IKEA)排隊的時候,我看到了不遠處的一位顧客。那是一位年輕的母親,她的車裡有一、兩個孩子,其他幾個孩子分散在她周圍,一共有五個。換句話說,她忙得不可開交。

但與人們既定印象相反,這位母親平靜、親切而友善,這些特質在她的孩子身上也很明顯。看到這個畫面,我不禁笑了起來,眼裡湧出了淚水,心想這位女士多麼幸運啊!她身邊有這麼多可愛的小腦袋和小手,顯然她把他們訓練得很好。

後來我把這個場景和我的想法,告訴了一個朋友,她回答說:「你應該告訴她,你是怎麼想的!」作為幾個孩子的母親,我的朋友說,如果有人走過來給她一個友好、鼓勵的評價,而不是用一種貶低的方式說「看她有多忙」,她會很激動。顯然,我的朋友經常碰到後一種情況。

我想知道,有多少其他的母親也聽到了這樣或類似的負面評論?我猜很多人都是這樣,尤其是當她們擁有超過多數人可接受的孩子數量(一、兩個以內)。

成功的女人?

成功?為什麼似乎我們把女性的「成功」,定義為沒有孩子的生活,或是只有少數幾個孩子?

最近海倫.羅伊(Helen Roy)在《30歲,輕浮,不成功》(Thirty, Flirty, and Not Thrive)一文中探討了女性成功的普遍定義。她回憶了2004年的電影《十三奔三十》(Thirteen Going on Thirty),片中主角如願以償的過上了紐約職業女性的迷人生活,但後來卻意識到,她寧願嫁給自己中學時代的戀人。

羅伊寫道,雖然電影裡的角色有機會回去重新來過,但看過這部電影,已經長大的女孩們卻沒有這個機會。結果年齡越來越大,在世人看來成功了,但不得不面對錯失婚姻和生兒育女機會的痛苦。

羅伊解釋說,我們非但沒有承認和解決這個問題,反而把「大量的恥辱和評判與表演性的憐憫結合在一起」,指向那些放棄職業生活、選擇撫養孩子的女性。

為什麼我們要對她們做出這樣的評判?她們是在戰壕裡作戰的人,是選擇了犧牲世俗的榮譽和名望,換取名為「媽媽」的人。這個混亂的世界下,她們是撫養我們有所作為的下一代的人。

啟動命運

最後一點,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母親》中提到的內容,這本書是凱瑟.諾里斯(Kathleen Norris)在1911年所著。書中講述的是一個年輕成功的職業女孩瑪格麗特(Margaret),她暗地裡蔑視她的母親,以及她為撫養一個八口之家所付出的所有努力,直到她的朋友丁尼生(Tennyson)教授把她拉到一邊,輕輕告訴她一個簡單的道理:

「像你母親這樣的女人,非常了不起,她開啟了八種命運而不是一種!」教授向瑪格麗特解釋說。「她不會用詩歌、音樂或舞臺來表現自己,但她把自己所有精采的哲學都放在自己的搖籃裡,在她的膝頭上培養出健全的身體,和純淨的心靈。」

他接著說,許多婦女說她們害怕孩子帶來的責任,但實際上,她們自己正在承擔更大的責任,因為她們「設定年輕人的生活(方式)本不應該是這樣」。丁尼生教授問道:「如果你不打算把它提煉出來,並傳給成長的下一代——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唯一的真正希望,那麼學習、優雅的舉止、痛苦學到的精緻的語言、品味和觀點又有什麼用呢?」

當我們下次正巧碰到一個「看起來很忙」的女人時,我們都應該記起這些話。

那些選擇生兒育女,並把他們培養成值得尊敬的、正直的成年人的女性,並不是自私的,也沒有缺乏志向、文化、品味和地位。相反,她們是聰明的,把她們的教育、理解和性格投入多年的養育中,以便有一天當她們的孩子走進這個世界時,他們對世界的影響成倍增加。

(本文作者Annie Holmquist是《智識外賣》(Intellectual Takeout)和《編年史雜誌》(Chronicles Magazine)的線上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