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阿里獲比利時機場物流合約 被憂間諜隱患

比利時司法部長奎肯伯恩表示,列日機場的物流樞紐由阿里巴巴下屬子公司營運,意味著中共情報人員可能進入機場的敏感和安全區域。(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比利時司法部長奎肯伯恩表示,列日機場的物流樞紐由阿里巴巴下屬子公司營運,意味著中共情報人員可能進入機場的敏感和安全區域。(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實/報導】早前,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物流業務菜鳥網路科技有限公司與比利時列日機場簽署合約,建設世界級智慧型物流樞紐。比利時司法部長奎肯伯恩(Vincent Van Quickenborne)近日在國會表達了對阿里巴巴可能涉嫌中共間諜活動的擔憂。

奎肯伯恩5月5日對議會司法委員會表示,列日機場(Liege Airport)的物流樞紐由阿里巴巴下屬子公司營運,意味著中國(中共)情報人員可能進入機場的敏感和安全區域,查閱阿里巴巴獲得的相關機場敏感機密資料,包括商業及個人數據等。

中共當局在2017年通過一部《國家情報法》,強制所有中方公司配合情報機構,甚至必須接受情報部門徵用其場地設施,必要時設置相關設施並安插人員。

奎肯伯恩談到,這部法律「迫使所有(中方)公司與情報機構合作」,像阿里巴巴這樣的公司必須配合中共情報機構,在公司內部安插相關人員。而這一切的背後,不僅有商業情報目的,還有更廣泛的經濟和政治考量。

此前,比利時情報機構曾警告,中共可能利用經濟力量作為政治籌碼。列日機場位於比利時東部,是比利時最大、歐洲第七大貨運機場。

2018年底,阿里巴巴與比利時政府簽署一項啟動電子商務貿易樞紐的協議,包括對物流基礎設施的投資。這個項目是阿里巴巴的世界電子貿易平臺(eWTP)計劃的一部分。

根據協議,阿里巴巴的下屬物流公司菜鳥將在列日機場租賃一個22萬平方公尺的物流樞紐,並對該計畫初步投資7,500萬歐元。目前,該計畫已經接近尾聲,當地官員稱,這一物流樞紐在年底前可能會投入營運。

當前,由於北京對香港的全面政治打壓以及對新疆維吾爾族的人權迫害,中歐關係裂痕逐漸加大。今年3月,歐盟自1989年六四鎮壓以來,首次對中共官員就侵犯人權進行制裁。2020年底達成的《中歐全面投資協定》(CAI)也被「暫緩」交付歐洲議會審批,面臨擱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