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臺海情勢不穩 陸委會:中共是主要根源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資料照。(中央社)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兩岸關係近期持續緊張,陸委會向立法院提交的書面報告指出,中共防範國際與臺灣進一步合作,將兩岸僵局歸責臺灣,刻意製造臺海緊張氛圍,但又持續對臺灣採取兩面手法統戰,是當前臺海情勢不穩的主要根源。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將邀請陸委會、外交部、國防部、經濟部及國安局等單位列席,就「美中衝突加劇下的臺海情勢發展」進行專題報告。

根據陸委會的書面報告指出,面對近期國際支持臺灣及注意中方對安全情勢的負面影響,中方預劃紅線,防範美方等國際社會與臺灣進一步合作。中共強調臺灣關乎其根本利益不容干涉,稱臺海議題沒有退讓餘地,呼籲美方慎重妥處涉臺問題,以免損害美中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

同時,中共解放軍近期執行多項演訓,共機持續侵擾臺西南空域,遼寧艦航母編隊在臺灣周邊海域訓練,並藉其海軍建軍節宣傳相關戰區戰力、對外震懾;雖稱在臺海實戰化演練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則是中共刻意製造臺海緊張氛圍、對臺認知作戰,意圖影響國際支持及臺灣民心士氣。

除了軍事恫嚇,中共持續推動對臺「融合發展」、同等待遇等「通惠情促融」統戰工作,拉攏臺灣人才、技術、資金,推進融統進程;同時藉推動兩岸交流措施,營造其建黨百年對臺工作政績。

陸委會表示,中共持續採取兩面手法,迫使臺灣接受其單方設定的兩岸關係終局,威脅臺灣國家安全,是當前臺海情勢不穩定的主要根源。

陸委會指出,中共近年來對內外推進其專斷強硬的作為,影響臺海情勢發展甚鉅。短期內中共將致力建黨百年及召開「二十大」等政治議程的內部維穩工作。

陸委會再次呼籲中共,正視兩岸現實及尊重臺灣民意,放棄對臺強制性主張及軍事外交壓迫作為,務實處理兩岸關係,並承擔推動兩岸良性互動相對責任,以溝通對話化解分歧。◇